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港永磁”拿出“小巨人”企业的韧性 加速向“单项冠军”冲刺
2021年03月05日 09:02:26 来源: 中国宁波网 殷聪 陶潇迪

  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赛道上,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小巨人”企业正凭借精雕细琢的专注精神扎根各个细分行业,以创新驱动加速奔跑,成为转型升级生生不息的动力源。深耕磁性材料领域20余年的宁波宁港永磁材料有限公司正是这样一家企业。年产能达1000吨、产值约2亿元,产量连续多年位居世界前列……

  凭借亮眼成绩单,去年,“宁港永磁”成功获评全国第二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并进入宁波市“隐形冠军”培育企业名单。面对新一年的挑战与机遇,“宁港永磁”拿出“小巨人”企业的韧性,加速向“单项冠军”冲刺。

  在“宁港永磁”生产车间,记者看到成套的智能设备正有序运作,快马加鞭生产用于动车电机的配套产品。据悉,这家深耕钐钴永磁领域的企业此前70%产品依赖出口市场,去年以来,面对海外市场风云变幻,企业及时发力国内市场,逆势将研发、技改力度提至新高,收获新订单。

  据介绍,钐钴永磁又称稀土钴永磁,是一种适合在恶劣条件下使用的理想高性能磁铁,抗腐蚀和抗氧化性强,已成为现代工业不可或缺的关键基础材料,被广泛应用在航空航天、国防军事、微波器件、传感器、汽车部件等领域。数据显示,2019年,“宁港永磁”生产的钐钴永磁材料产量占全球18.8%,成为全球专业生产钐钴磁铁规模最大的企业之一。

  由于钐钴永磁材料体积小、重量轻、磁力大,能够应用到动车配套永磁电机中替代传统电机。“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永磁电机就好比动车的心脏,个头变小、能量变大了,并且耐高温等性能更稳定,永磁材料就是心脏上的肌肉,保障电机动力十足、使用寿命更长。”

  虽然多年来产量领跑全球同行,但企业依旧将创新视为生命,做大市场“蛋糕”。为了让应用于动车的大块磁铁降低能耗和减少发热,同时长时间工作依旧维持优越的性能,“宁港永磁”用3年时间进行技术攻关,解决瓶颈。据悉,目前国际市场上有不少同类产品由“宁港永磁”提供,企业掌握的丰富经验和现有技术,为扩大国内市场开山辟路。


标签: 宁港永磁;永磁材料;动车;磁铁 责任编辑: 唐明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宁港永磁”拿出“小巨人”企业的韧性 加速向“单项冠军”冲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