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厉害!浙江余姚发现的这艘独木舟 是4900年前造的
2021年04月10日 18:59:20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今天(10日)发布消息,宁波余姚施岙古稻田遗址发现一艘宁波地区最早的独木舟。这也是继萧山跨湖桥、余杭茅山遗址独木舟之后浙江发现的第三艘史前独木舟。

△独木舟出土情景

  施岙古稻田遗址位于余姚市三七市镇相岙村施岙自然村西侧山谷中,东南距田螺山遗址约400米。为配合遗址所在的相岙村地块土地出让建设,2020年9月起,在先期勘探基础上,经国家文物局批准,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宁波市文化遗产管理研究院、余姚市河姆渡遗址博物馆进行了考古发掘。此区域古稻田分布范围约8万平方米。在古稻田分布区,共发掘约7000平方米。

  2020年下半年,施岙遗址考古发掘发现了大面积的河姆渡文化早期、晚期与良渚文化时期的古稻田,河姆渡文化晚期与良渚文化时期稻田均有比较清晰的道路系统,尤其良渚文化时期的道路呈“井”字形结构。

  施岙遗址考古发掘时为了解道路延伸情况,考古队对局部道路进行了解剖。2021年1月中旬工地收尾阶段,在其中一条道路东端解剖沟中,除了发现十余根散乱木头外,还发现了一段长约1米的凹弧形木板,沿着弧形木板清理到探沟外,发现其延伸5米多,后将其整体清理出。

  根据这段弧形木板的形态来看,其应是一残独木舟。因水稻田比较泥泞,往往在道路中铺垫数量不等的木头作为垫木,考古队认为这一残独木舟废弃后成为了道路的垫木。同层水稻田经碳十四测年树轮校正后在公元前2900—前2700年。同时,这一解剖区域发现了一条更早阶段的用竹子铺垫的道路。

△独木舟俯视照

  独木舟仅保存船身部分,东端微收束,船头、船尾均已残断,北侧舷保存较好,南侧舷破损严重。内面较为平整,横断面呈弧形,残长5.6米、残宽40—80厘米、厚约3厘米。因埋藏较浅,整体开裂较严重,保存不是很好。树种经中国考古学会植物考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浙江省考古所研究员郑云飞博士鉴定为枹栎。

△独木舟木材切片

  施岙独木舟是目前宁波地区发现的最早独木舟,也是继萧山跨湖桥、余杭茅山遗址独木舟之后浙江发现的第三艘史前独木舟。2014年,施岙遗址附近的田螺山遗址曾出土一件河姆渡文化早期的木质舟模型器,长35.5厘米、宽10厘米、厚6厘米。

△独木舟剖面

  施岙独木舟发现后,考古队对其做了三维扫描,将其整体提取,并专门订做了水槽放置该独木舟。目前该独木舟临时存放在田螺山遗址现场馆内。下一步,考古队计划申请专项经费,对其进行脱水保护与修复。

  施岙古稻田遗址是目前世界上发现的面积最大、年代最早、证据最充分的古稻田,是史前考古的重大发现,为全面深入研究长江下游地区史前社会经济发展和文明进程提供了极其重要的材料。古稻田堆积与自然淤积层的间隔,反映了距今7000年以来发生了多次波动比较大的环境事件,为研究人地关系提供了新材料。

  【浙江新闻+】

  8000年前的浙江人有世界最早独木舟

1.png

跨湖桥遗址发现世界最早独木舟

  2002年的11月18日,在跨湖桥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址中,考古学家发掘出一艘7600余年前的独木舟,这个发现震惊了世界,同时也将跨湖桥新石器文明,这个8000年前临水而居的远古文明又一次展现在了世人的面前。

  8000年前的“浙江人”是怎么样的?

  那个时候,人类正处于新时期和旧石器时代之间,非洲的原始部落正在岩洞的洞壁上留下斑驳的石刻,而刚刚迁移到欧洲的新旅行者们此时也才刚刚开始喝牛奶,皮肤开始变白。而在千里之外的中国,在浙江的萧山湘湖之滨,一个会种稻,会做陶的文明已经开始慢慢的孕育、发展、壮大——这就是跨湖桥新石器文化。

  2002年发掘出土的独木舟及其相关部件,是在跨湖桥遗址第三次的考古发掘中被发现的。后来经过碳十四测定,距今约8000-7000年,是迄今发现的世界上年代最早的独木舟。

  这艘外形独特,甚至有些像“树皮”的独木舟是采用火焦法制作的。出土时专家在它的周围发现了附属的桩架结构、木桨、石锛、编织物等大量相关的遗迹和遗物,这才能完全确定它就是一艘人造的独木舟。这个发现,甚至对研究世界舟楫文化,都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5000年前的最长、最完整的独木舟

  余杭临平的茅山,考古学者在对茅山遗址进行的考古发掘过程中,出土了独木舟、牛脚印、红烧土田埂等良渚文化遗存。

  独木舟全长7.35米、最宽0.45米,这是良渚文化首次发现独木舟,也是国内考古发掘出土中最长、最完整的史前独木舟,距今约5000年。

IMG_7763.JPG

独木舟修复工作现场

  有一种观点认为:当时,良渚古城内的稻谷,是种植在茅山一带的,再通过水路运输进城,而人们水上航行的交通工具,正是茅山遗址出土的这样的独木舟。

  为保护好茅山出土良渚文化遗存,2011年起,浙江开始实施茅山出土文物保护项目。该项目包括牛脚印、红烧土田埂及稻田保护工程,独木舟保护工程,以及出土文物收藏保管、整理三项工作。

  “2010年出土时,独木舟是在淤泥层中的,因为接触空气迅速氧化的关系,独木舟的质地变得非常脆弱易碎,当时手一碰就会掉渣。”余杭区文广旅体局工作人员说,当年底独木舟出土时,是连同周围的淤泥采用套箱法,用大型设备搬运至如今的仓库。当时,省文物局和余杭区政府已经决定对它进行异地完整保存和保护。

  独木舟运到仓库后,要先清洗掉周围的淤泥,然后再进行支撑架的安装,如果不装铁架子,当时的独木舟非常脆弱,“会卷曲起来”。

标签: 独木舟;施岙古稻田遗址 责任编辑: 吴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2104/W020210410683579365289.png

厉害!浙江余姚发现的这艘独木舟 是4900年前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