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余姚发现史前独木舟
距今近五千年
2021年04月12日 07:23:2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邵巧宏 共享联盟余姚站 谢敏军 通讯员 王永磊

  浙江在线4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邵巧宏 共享联盟余姚站 谢敏军 通讯员 王永磊) 4月10日,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发布消息,余姚施岙古稻田遗址发现一艘宁波地区最早的独木舟。这也是继萧山跨湖桥、余杭茅山遗址独木舟之后浙江发现的第三艘史前独木舟。

  施岙遗址考古发掘时,为了解道路延伸情况,考古队对局部道路进行了解剖。今年1月中旬工地收尾阶段,在其中一条道路东端解剖沟中,发现了这段长约1米的凹弧形木板。考古队沿着弧形木板清理到探沟外,发现其延伸5米多,后将它整体清理出来。

  根据这段弧形木板的形态看,应为一残独木舟。因水稻田较泥泞,人们往往在道路中铺垫数量不等的木头作为垫木。考古专家认为这一残独木舟废弃后成为道路的垫木。同层水稻田经碳十四测年树轮校正后在公元前2900—前2700年。同时,这一解剖区域发现了一条更早阶段的用竹子铺垫的道路。

  独木舟仅保存船身部分,东端微收束,船头、船尾均已残断,北侧舷保存较好,南侧舷破损严重。内面较为平整,横断面呈弧形,残长5.6米、残宽40厘米至80厘米、厚约3厘米。因埋藏较浅,整体开裂较严重,保存不是很好。树种经中国考古学会植物考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浙江省考古所研究员郑云飞博士鉴定为枹栎。

  据了解,2014年,施岙遗址附近的田螺山遗址曾出土一件河姆渡文化早期的木质舟模型器,长35.5厘米、宽10厘米、厚6厘米。

  目前,考古队已对施岙独木舟做三维扫描后,将其整体提取,并专门定做了放置独木舟的水槽。目前独木舟临时存放在田螺山遗址现场馆内。

标签: 独木舟;考古队;木板;田螺山遗址;水稻田;浙江省;余姚;解剖;中... 责任编辑: 冯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余姚发现史前独木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