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鄞州亭溪岭古道美丽风景引游人
“破夹岙”变成“金夹岙”
2021年04月14日 07:35:0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王波 共享联盟鄞州站 杨磊 通讯员 郑拓

  周夹村村民在院子里浇花。

  浙江在线4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波 共享联盟鄞州站 杨磊 通讯员 郑拓) 芳菲四月,宁波市十大休闲古道之一的亭溪岭古道,古树吐翠,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探幽。坐拥如此生态旅游资源的,便是位于古道入口的周夹村。

  “这条古道是我们村子的‘聚宝盆’,不仅给我们带来了人气,还把村子从一个后进村逐步转变为民富村美的先进村。”鄞州区横溪镇周夹村党总支书记张利明自豪地说。

  周夹村山林多、耕地少,没有经济支柱,房屋破旧,是20多年前周夹村的写照。

  “我刚来时,大家都叫这里‘破夹岙’。”张利明清晰地记得,2000年,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只有30万元。这对一个人口上千的村子来说,别说改善村容村貌、提升村民生活质量,连维持村里正常开支都不够。

  周夹村位于横溪镇中心区,交通便捷。随着镇里工贸企业快速发展,土地和空间受到制约,村里抓住时机大力引进工业企业,通过厂房出租、土地出租等途径,发展村集体经济,仅出租厂房就有70多万元年收入,每年各项收入达到300万元。

  集体经济快速发展,让村委会在改善村容村貌上有了底气。2006年,投入150多万元,对8条道路进行全面改造;2008年,投资200万元,新建周夹村到亭溪岭农村标准道路……

  “以前一下雨,到处都是泥。”提起村貌的改变,70岁的村民曹凤英深有感触。20多年前,由于村子里都是烂泥路,女儿出嫁时,来迎亲的10多辆婚车无法进村,只能停在村口。如今村里是水泥路面,两边是郁郁葱葱的绿化带。

  改变的不仅仅是道路,还有村民的居住环境。10多年前,曹凤英一家人还住在上世纪80年代建造的砖瓦房里,遇到台风天就要离家“躲台风”。随着村里开展美丽宜居村建设,鼓励村民联户自建,曹凤英和其他3户村民组团改建危房,由村里统一设计,把房子改造成白墙黑瓦的江南传统古建筑结构。

  “现在的环境跟以前比,一个天上一个地下,经常有人来我们家拍照,都说造得像别墅。”提起自家的新房子,曹凤英笑得合不拢嘴。

  随着乡村旅游发展,古道新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城里人来此寻古探幽、登山健身。一到周末、节假日,古道入口处热闹非凡。古道人气飙升,也打响了周夹村的知名度。

  近年来,以亭溪岭古道保护开发为契机,周夹村全力盘活古道资源,不断完善旅游功能总体规划,发展集观光、休闲、健身于一体的农村旅游业。2013年还成立了当地唯一的古道开发保护协会,为古道沿路新建石牌楼2座、观赏石亭15个,新辟健身道5000余米。2017年,村里在古道周边建设交易木屋,引导村民制作、出售青团、笋干等特色产品,不断提高村民收入。

  “这条古道,我走过好几次了,环境真的很美。”古道健身爱好者裘莉佩感叹。仅去年,周夹村的亭溪岭古道就接待游客10多万人次。2020年,村可用集体资金达到6000万元。

  如今,亭溪岭古道的保护开发又迎来新发展。为了让游客“留得住”,村里以周夹村溪坑两侧沿线为主轴,打造特色民俗风情街,发展民宿、民俗、民食等业态。

标签: 古道;村民;村子;横溪镇;出租;人气;张利;集体经济;游客;台风 责任编辑: 冯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2104/W020210414275052333342.jpg

“破夹岙”变成“金夹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