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将建市级智能工厂超150家 数字经济总量突破6300亿
2021年04月16日 08:43:46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俞永均

  梅山港区的无人驾驶集卡

  近日,宁波市出台了《宁波市数字经济系统建设实施方案》。该方案提出,未来五年,宁波将建成一批标志性产业链数据中心,实现千亿元级以上产业集群产业大脑应用和工业互联网平台全覆盖,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进一步健全,建成若干个创新能力强、特色鲜明的未来产业先导区。到2025年,全市数字经济总量突破1万亿元。

  产业大脑建设方面,宁波将依托省产业大脑和市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升级迭代制造强市大数据平台,构建并迭代提升亩均论英雄、产业链数据中心、产业地图等多元化应用场景,完善企业画像、政策画像、企业综合评价、全域治理数字化等功能,实现对我市经济运行监测、产业规划引导、重大项目布局、关键资源要素科学配置。聚焦人工智能、区块链、北斗、第三代半导体、前沿新材料等重点方向,推动数据资源开发利用,探索形成未来产业培育模式和发展路径。同时,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产业生态发展,重点打造以supOS工业操作系统等为基础,以重点行业级、龙头企业级、特色区域级等功能性平台为支撑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并实施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创新。

  “未来工厂”建设方面,宁波市将建立新智造标准体系,从自动化(智能化)成套装备、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5G+工业互联网”试点、工业互联网平台、系统解决方案、工业APP等不同维度开展标准细则制定。开展新一轮智能化技术大改造,推动一批标杆性“未来工厂”、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建设,加大新技术、新模式、新场景的复制推广应用。依托重点行业、标志产业链、特色工业园区,打造以“未来工厂”为标杆,以“5G+工业互联网”试点为引领,以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为主体的新智造企业群体,全面推动企业智能化转型和数字农业工厂试点示范。

  加快发展数字贸易。宁波将推进服务贸易数字化转型,推动数字技术赋能传统服务贸易,大力发展国际航运服务、离岸服务外包等服务贸易。运用数字技术提升服务可贸易性,推进“互联网+”旅游、教育、文化、知识产权等高端服务业的模式创新。深化全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建设,推动服务外包向高技术、高品质、高附加值转型升级,发展工业设计、软件研发等数字化服务外包,发展与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相融合的新兴服务贸易。

  数字港航建设要取得阶段性成果。比如,推进港口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打造智能车辆和智能码头,开展梅山港区二期工程智慧港口试点;加强5G通信技术在码头的试点应用,深入推进无人驾驶集卡规模化应用试研。推进港口生产运营系统智能化提升,迭代升级宁波舟山港的码头生产操作系统(n-TOS)、生产业务指挥中心、运营管控与决策分析等系统。

  根据《实施方案》,今年宁波将打造省级“未来工厂”5家以上,建设市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150家以上,全市数字经济总量突破6300亿元。


标签: 互联网平台;服务贸易;数字经济;未来工厂 责任编辑: 杨丹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2104/W020210416314171879068.jpg

宁波将建市级智能工厂超150家 数字经济总量突破6300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