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近15岁的宁波“流动车管所”又焕发了生机
2021年04月22日 09:23:10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王晓峰 通讯员 陆明光 林森

  “我刚通知对方公司,审批今天通过了。确定好具体时间与场地后,下周我们就会派遣‘流动车管所’去查验他们的400辆小型新能源汽车。”4月20日下午,宁波市车管所相关负责人说,如今“流动车管所”又火了起来,成为一些企业的心头好。因为它提供的上门服务,能为企业节省不少的人力及经济成本。

  如今综合了众多业务的流动服务车,重点上门服务企业,批量办理车驾管业务。王晓峰摄

  从“就近”服务普通群众,到专攻企业业务,近15岁的“流动车管所”是宁波车驾管业务改革的一块重要拼图。伴随着服务职能的成功转型,它也见证了宁波车管所从“管理”部门向“服务”型部门转变的全过程。

  早在2007年,“流动车管所”的概念已经在宁波出现。但彼时的它还是“只说难做”型——最开始那会“流动车管所”只是一辆中巴车简单改造而成的,主要提供咨询业务。“那个年代信息技术远没有如今这么发达,‘现场办’存在很大难度。”市车管所副所长林静回忆,近两年后情况就有了改变,可以说2009年是“流动车管所”脱胎换骨的一年。

  资料图:2011年时,流动车管所上路就近服务群众。交警提供

  那个时候,宁波车管所“放权”改革的脚步加快了,在做大做强“县级车管所”的同时,开始打造点多面广的“微型车管所”。正是在这一背景下,“流动车管所”也开始名至实归:2010年5月1日,由退役公交车改装的第一代“流动车管所”正式上路就近服务群众。但同样因技术所限,当时仅能办理补换证、提交驾驶人身体条件证明等少量业务。

  “当年周末及节假日,我们都会安排‘流动车管所’到天一广场等地驻扎,方便群众就近办事。”林静说,后来“流动车管所”的家族扩大到“一大两小”(即一辆大巴车、两辆中巴车),足迹也遍布宁波各地,最远到达过海岛。

  如今流动车管所内部是这样的(未展开状态)。

  但随着网络技术不断进步,“线上办”成为潮流之时,“流动车管所”的作用在不断弱化,地位也日趋尴尬。市车管所相关负责人说,“流动车管所”是宁波交警服务民生的一块“金字招牌”,如此默默消亡着实可惜,因而转型迫在眉睫。2018年“最多跑一次”改革开启,就像一股东风,让“流动车管所”又焕发了生机——采取预约机制,重点服务企业,上门开展大批量办理模式!

  宁波车管所服务大厅。

  据悉,2018年12月以来,“流动车管所”已为宁波50余家大型民营(国有)企业提供上门服务120余次,为1.6万多辆车办理查验上牌服务,节省了企业用工和交通费用近750万元。此外,还为众多企业上门提供各种车驾管服务……

  “仅今年以来它就出动了20多次,服务了一大批企事业单位。”市车管所相关负责人说,近15岁的“流动车管所”是一名不折不扣的“老兵”。它一直在践行宁波车管所老所长乐布良说的那句话——“把办事群众当做自己的亲人,想尽一切办法方便群众,群众不会忘记你!”

  宁波车管所。

  近20年来,宁波车管所创造了数十项全省乃至全国“第一”。去年年底,他们再次荣获“全国一等车辆管理所”称号,成为全国唯一一家获得“十连冠”的基层车管所。而这其中,自然少不了像“流动车管所”这样的“老兵”的功劳。

标签: 流动车管所;车管所;宁波;车驾;服务;方便群众;服务企业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2104/W020210422337860692729.png

近15岁的宁波“流动车管所”又焕发了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