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百万年前的“活化石”分布点扩大!镇海棘螈的小宝宝萌翻了
2021年04月23日 08:39:55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周科娜

  视频制作:记者 刘波 周科娜

  崇山密林中,水洼旁的草丛里、枯叶上,出现于百万年前的“活化石”——镇海棘螈在这里繁衍生息。宁波这片原始状态的密林,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镇海棘螈在全国的唯一分布点。

  镇海棘螈(记者 刘波/摄)

  自从1932年在国内被首次发现,并鉴定描述为新种后,镇海棘螈因数量少而被认定为极度濒危物种。近日,宁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传来好消息,在已发现分布点的周边又发现了镇海棘螈的卵团,说明镇海棘螈的分布点有了扩大。

  镇海棘螈及棘螈卵(记者 刘波/摄)

  现场:

  草丛里发现新卵团,小宝宝每年仅在3-4月份现身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宁波的镇海棘螈保护区,一片临近水洼的草丛里,静静地躺着一群等待孵化的棘螈卵宝宝。透过透明的卵,里面淡黄色的棘螈宝宝一会儿转向、一会儿翻跟斗,立即把人给萌化了。

  不过,这种可爱的小生灵,也只有在每年的3-4月份,出现在人们视野中。

  据中国计量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徐爱春团队成员李婷婷介绍,每年3月末到5月初是镇海棘螈的繁殖期,这时候的镇海棘螈会寻找适合的静水坑繁殖,虽然和青蛙一样同属于两栖动物,它们的孩子却是在陆地上出生孵化,孵化时间大约1个月。当“小鱼状”的棘螈冲破卵被膜,会运用它们尾部的弹跳力跳进近旁的水坑。小棘螈在水里面生活1个多月后,身体颜色由浅变深,最后蜕变成棕黑色,外腮萎缩,身体出现疣粒。这个时候,它们会从有一定坡度的岸边往上爬,最后成为岸上的棘螈宝宝,大概要生活5年才算成年。

  镇海棘螈宝宝在卵内转身(记者 刘波/摄)

  镇海棘螈成体身长11-15厘米,皮肤呈棕黑色,只有口角两端、指趾腹面和尾巴腹面呈橘红或橙黄色。成熟的雄性个体比雌性个体稍小,雌性的体形更肥大。

  虽然雌性镇海棘螈的一次产卵量最多可达七八十枚,但是能存活的仅有少数。“它们生长的过程中,有着许多天敌。马陆会吃岸上的卵,水里面的棘螈有被水虿捕食的威胁,到岸上生活了也可能成为蛇的食物。再加上自然灾害如台风和干旱,农药污染等人为干扰,每一只镇海棘螈的存活都是极不容易的。”李婷婷说。

  保护区内的镇海棘螈的卵(记者 刘波/摄)

  目前野生镇海棘螈仅存330余尾 

  1932年,动物学家张孟闻先生在北仑区发现了镇海棘螈。经过多年的调查研究,发现它们的分布地域狭小,种群数量波动频繁,很容易受外界因素影响。

  为保护这一珍稀物种,镇海棘螈保护区与中国计量大学合作修建了镇海棘螈自然保护地。在保护地的实验室里,工作人员模拟镇海棘螈的自然生长环境,卵宝宝通过人工繁育技术成功实现孵化、生长和繁殖。据研究人员介绍,实验室内目前正在培育的镇海棘螈幼体有22尾,还有1尾亚成体、100多枚卵,以及1尾成体。

  研究人员查看正在孵化中的镇海棘螈(记者 刘波/摄)

  “今年3月份《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修订后,宁波的中华凤头燕鸥、镇海棘螈都列入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镇海棘螈是两栖爬行类蝾螈科里唯一一个列入国家一级保护的物种,也是宁波市唯一一个以地名命名的物种。”宁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森林资源处副处长辛艳介绍说。

  但镇海棘螈的生存与发展仍面临着诸多困境。“目前,镇海棘螈的数量极其稀少,整个保护区内野生镇海棘螈仅有330余尾。”镇海棘螈保护区负责人吴光年说。

  镇海棘螈保护区是它们最后的庇护所

  宁波的镇海棘螈资源保护区,是镇海棘螈在全国的唯一分布点,也是它们最后的庇护所。

  1996年,我市林业部门开展镇海棘螈保护工作,建立了镇海棘螈保护区,后来在国家林业局的支持下,保护区从最开始的200平方米扩大到现在的约18亩。

  自保护区建立后,工作人员就对保护区进行日常保护与巡视工作,并对周边居民保护棘螈进行宣传教育。为了解决保护区内水坑因气候干旱而干涸的问题,保护区修建了人工蓄水池,在旱季来临的时候,只需要打开水龙头就能够为棘螈供水。

  2019年,又在通往保护区的道路上设置路障栏杆,避免了繁殖期间镇海棘螈被路杀。2020年,保护区与中国计量大学合作修建了新的镇海棘螈自然保护地,里面修建了一个大水池,按照自然繁殖水坑的样子修建了5个水坑,之后人工繁育的棘螈宝宝就可以在新家生活,那里有足够的水和遮挡物。

  镇海棘螈(记者 刘波/摄)

  新闻链接:

  黑夜的精灵——镇海棘螈的习性介绍

  镇海棘螈常常躲藏在落叶下、倒木下和石缝间,为夜行性动物。尤其雨天的夜晚更为活跃,你可能在沟渠,也可能在公路上看到它。

  通常,镇海棘螈遇到危险时,会露出自己鲜艳的颜色来恐吓对方。这时候它的双眼紧闭,头尾翘起,仅腹部停留在地面。

  它们产卵的时间主要集中在夜晚和清晨。白天的它懒洋洋地蜷缩在遮挡物下面,一动不动。但是夜间的它们就会四散活动,相较白天机警程度爆表。即使这样,它们的捕食看起来仍然是缓慢的,通常等猎物到嘴边儿了才会捕食。

标签: 保护区;繁殖;庇护所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2104/W020210423311901543598.png

百万年前的“活化石”分布点扩大!镇海棘螈的小宝宝萌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