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慈溪:做好法治建设“大文章”
2021年04月25日 14:16:28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陈毅人

  “公证E通”让公证办理“不出门” 、“数字大脑”赋能城市治理精细化、“头雁”学法领头示范成效显著、“网格融调”让群众“就地案结气顺”……在慈溪,法治建设的点点滴滴已融入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从一项点上工作到一个面上举措,再到形成一套制度体系,慈溪市聚焦问题短板,加强攻坚创新,从群众关心的身边事入手,擘画出一篇让群众满意的法治建设“大文章”。

  公共法律服务“零距离”全覆盖

  在平台管理员的帮助下,选择办理事项、上传资料,再对着电脑仔细核对,半个小时左右,慈溪人小岑就通过“e公证”平台完成了办理购房委托公证的流程。“很方便,而且速度也挺快。”小岑高兴地说。

  动动手指就能在网上办理公证业务,这源于慈溪市司法局的一个创新性举措——宁波市农村宅基地房屋确权登记工作启动后,为解决“办证慢、办证难、办证繁、办证远”,2019年4月,慈溪市司法局想了一招,提出公证事项“网上办”。此后,这一做法被命名为“公证E通”。2019年9月,“公证E通”在宁波市全面推广。2020年,“公证E通”入选浙江省县乡法治政府建设“最佳实践”项目。

  截至2021年3月,宁波设有“公证E通”服务点174个,实现乡镇街道全覆盖,推出公证“掌上办”事项113项,累计办理公证1.1万余件,平均办结时间从之前的11.4天缩减至7.4天,平均办理效率提升35%,群众满意率达99%。

  目前,慈溪市已实现城乡公共法律服务点全覆盖;持续两年开展“法雨春风”法律服务月活动,累计为全市4600余家企业提供线上线下免费“法治体检”,帮助解决实际困难1150余个;推出“企业法治云课堂”,累计观看人数超万人;创推“律知道”法律服务消费券,联合全市15家律师事务所80位律师,通过“浙里办”和“慈溪普法”微信公众号向中小微企业及市民免费发放服务劵,提供非诉讼与诉讼(仲裁)两大类八项服务。

  法治政府建设打出“组合拳”

  从发现一个窨井盖缺失到完全修复,需要多长时间?慈溪给出的答案是:不到半小时。

  近日,慈溪市智慧城管中心信息采集员在巡查时发现马路上有个“窟窿”,随即通过“城管通”将情况上报“智慧城管”系统。不到半小时,市城管局市政道路养护管理所通过系统回复:该处井盖缺失已修复完毕。

  去年,慈溪市智慧城管实践作为全国26个优秀案例之一,被编入《数字化城市管理案例汇编(二)》,是浙江省唯一入选的县级市案例,成功打造为“全国样本”。据悉,慈溪市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以“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为抓手,打造出“智慧城管”等品牌特色,全面撬动法治政府建设。

  解决基层依法治理“最后一公里”问题,推进合法性审查工作全覆盖是关键。在慈溪,市镇(街道)合法性审查工作已实现地域、事项“双重”全覆盖。去年底,在《胜山镇服装布料行业工资保证金制度(试行》拟定阶段,驻镇法律顾问全程参与了专家论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座谈、行业代表和基层群众听证等程序。“慈溪市各镇(街道)都组建了以司法所工作人员为主体,镇(街道)法制工作人员、法律顾问、公职律师等共同参与的合法性审查工作专班,确保责任到岗、到人。”市委依法治市办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结合地方实际,慈溪市打出4张改革“王牌”——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基层治理模式改革创新、基层治理模式改革创新以及深化经济发展领域体制机制改革,通过一系列改革举措,递出慈溪法治建设“金名片”。

  法治“春风”吹遍角角落落

  法治观念要深入人心,离不开全民普法。在慈溪,法治“春风”已吹遍角角落落。

  仅2020年,慈溪市普法办以“节日法相伴”为载体,联合市直有关部门开展法治宣传活动30余次;组织举办第四届青少年“七彩法治梦”活动,收到“艺抗疫情 万众艺心”剪纸创作、“宪法小故事”微视频等参赛作品3110件;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组织有奖知识竞答、推出直播云课等方式深入开展“防控疫情 法治同行”等一系列普法为民活动。

  近日,慈溪市部分社区矫正人员上街清扫垃圾、捡拾烟头,并将兑换来的鸡蛋全部捐给社会福利中心。近年来,慈溪市培育引入新浦“心灵港湾”、宗汉桃源江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慈翔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专业化社会服务组织参与社区矫正工作,基本覆盖全市社区矫正人员。“我们以‘服务社会、回报社会’为主旨,设计推出了一系列主题志愿服务项目,引导社区矫正人员了解公益、参与公益。”新浦司法所工作人员说。

  “谢谢你!要不是你帮忙,这件事不知什么时候才能解决。”近日,傅某来到慈溪市胜山镇镇前村,向专职网格员道谢。原来,几天前网格员成功调处一起僵持2个多月的工伤赔偿纠纷,帮助傅某拿到了医疗费和误工费。网格员热心调解,基层矛盾快速化解,得益于慈溪“网格融调”工作机制。“以网格为单位建立村民议事小组,同时鼓励多元主体共同参与。”慈溪市矛调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网格融调”工作机制打造了一支调解业务精良的网格员队伍,让老百姓“就地案结气顺”。

  各部门综合协调筑好法治环境

  新冠肺炎疫情稳定后,慈溪市民孙先生所在企业准备复工,孙先生在微信上联系了一商家购买口罩,并一次性支付了20余万元。但是,多次催促发货后,孙先生却被对方拉黑。慈溪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根据本地涉疫案件分析研判,串并同类案件多起,第二天就将涉嫌口罩诈骗的犯罪嫌疑人戴某抓获归案。

  近年来,慈溪市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通过各部门综合协调,整合执法力量持续加大对各类违法行为查处打击力度,维护良好的社会治安秩序。

  慈溪市公安局全力打造“一窗通办”改革“公安样板”,高质量完成临时居民身份证“全省通办”、全省居民身份证免费快递服务、机动车“交钥匙”查验服务等关键民生小事试点,推行“公民身份信息变更一件事”、车辆检测“一件事”等集成改革。

  慈溪市检察院落实“监督就是办案,办案就是监督”理念,实现监督事项从“办事模式”向“办案模式”转变,推动法律监督行为全程规范、全程留痕,截至目前已办理监督事项96件。

  慈溪市法院与银行共建司法诚信履约名单库,定期向银行推动名单库,由银行向名单库中的企业或个人提供分别不超过3000万元和500万元的“和美·诚信履行贷”。

  15年来,慈溪市法治建设有亮点、出成绩。立足新时代、围绕新课题,慈溪市将聚焦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积极构建法治社会“三个重点”强法治,将法治建设推上一个又一个新台阶。


标签: 责任编辑: 江小来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慈溪:做好法治建设“大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