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市北仑区大碶街道灵峰工业社区党委——
把企业当家业 把职工当家人
2021年05月03日 08:33:4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蒋欣如 周松华 共享联盟北仑站 金鑫星

  浙江在线5月3日讯(记者 蒋欣如 周松华 共享联盟北仑站 金鑫星) 日前,一场别开生面的产业工人普惠政策集市,在宁波市北仑区大碶街道灵峰工业社区篮球场举行。区委人才办、区流口办、区人民医院等10家党建联盟单位现场“摆摊”,500多名园区职工热情参与。臻至模具职工小刘说:“之前对北仑青年政策有所耳闻,但这种针对个人情况的全面解答,还是头一回。这让我有了在北仑安家落户的念头。”

  灵峰工业社区服务的对象不是居民,而是企业和职工。社区党委书记史孟艳说:“我们只有8名社工,要服务好78家企业和2万名员工,必须动脑筋、用巧劲儿。”凭着创新服务、贴心服务、精准服务,他们今年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荣誉。

  园区内大事小事千头万绪,8名社工如何管理得井井有条?社区党委每月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技能培训、安全生产、红色文化等各类活动目录,供职工们按需“点单”。园区内企业被分为不同的片区,每位社工分管一块,无论遇到了什么困难,都能找到熟悉情况的工作人员。政策集市就是社工们前期主动问需走访,针对反映比较强烈的共性需求,利用积累的党建单位资源促成的。

  走进灵峰工业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每一处设施规划都是社工和职工们“头脑风暴”的成果。史孟艳回忆,6年前,服务中心所在地还是一座废弃的厂房,她们带着装修图纸和设计方案一家家走访企业询问需求,又根据职工们的建议不断调整,终于打造出了一方大家满意的温馨天地。

  会议室、咖啡吧、篮球场、健身房等设施一应俱全,“工匠学堂”里整齐摆放着社工们收集来的各色模具类书籍,帮助职工们在业余时间自我提升。

  多年来,灵峰工业社区党委始终把企业当家业,把职工当家人。去年疫情期间,社工们组成了一支“企业复工急行军”。线上,工作人员手机24小时开机,不仅随时在微信群里解答企业复工问题,一天还要接听上百个咨询求助电话;线下,社工和志愿者奔走于园区各家企业,主动上门了解企业困难。仅一周时间就实现园区企业全部复工,两周后,企业复产率达到了96%。

  灵峰工业社区党委的真心付出也换来了园区内职工们的大力支持。如今的灵峰社区已实现社区自治,夜间巡逻、安全生产、文体活动乃至社区开放场所的运维,都由园区党员和职工志愿者自主完成。

  “服务这件事,只会越做越细。”史孟艳表示,今年社区党委正着力提升数字化服务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企业模式,实现企业得实惠、员工获普惠、服务促长惠。


标签: 职工;社区党委;服务;复工;北仑;模具 责任编辑: 黄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把企业当家业 把职工当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