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全国营商环境排名出炉 宁波纳税服务列第一
2021年05月16日 09:30:25 来源: 甬派客户端

edbc47a2-7bb1-40db-842f-e67ca90817b2size_w_572_h_900-2.gif

  国家发改委日前在苏州召开全国优化营商环境经验交流现场会,围绕中国营商环境评价18个指标领域,公布了各项指标前20位的标杆城市。宁波作为名列前茅的标杆城市,共有11个指标跻身前20强,其中纳税服务排名全国第一。

  营商环境直接关系到城市的竞争力、吸引力。2018年以来,我国本着国际可比、对标世行、中国特色原则,不断完善以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满意度为导向的中国营商环境评价体系,涵盖开办企业、劳动力市场监管、办理建筑许可、政府采购、获得信贷、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办理破产等18个指标领域。截至目前,全国有98个城市成为参评城市,已经实现了对31个省(区、市)的全覆盖。据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国共有51个城市有指标进入标杆,其中获得10个指标以上的城市有17个,宁波共有11个指标进入标杆,其中纳税服务名列第一,跨境贸易服务名列第七。

  自国家开展营商环境评价以来,我市对照国家评价体系和要求,以评促改、以评促优,突出便利化改革和法治化建设。以纳税服务为例,我市扎实推进政务服务的“一门办结”,重点抓好民生事项“一证通办”清单的落地工作,实现企业开办全过程“一日办结”,不动产登记“一窗办结”,过户、抵押60分钟办结,增量房交房即办证。

  为了给各类市场主体打造低成本、更快捷、可信赖的成长“软环境”。宁波市税务局还加码打造“一次不用跑、税事全办好”纳税服务品牌,通过基层网格、楼宇商圈建成“15分钟自助办税圈”,在奉化溪口建成全国首家“零窗口”智慧办税服务厅,一举取消原有窗口设置与取号等待模式,将“面对面办业务”升级为“肩并肩享服务”,一来就办、一次办好,纳税人平均等候时间缩短70%。目前,全市逾190个涉税事项实现网办、且网办率保持在93%以上。去年,我市税务局还承接全国首家增值税专票电子化试点任务,率先实现出口退(免)税全面无纸化,平均退税时限压缩至4个工作日以内。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研究迭代创新举措,擦亮营商环境标杆城市的底色。”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下步将完善今年宁波市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清单,推动补短板行动落地,加快形成优化营商环境4.0版政策,努力争先创优进位。


标签: 标杆;纳税;评价体系;市场主体;市发改委;服务;宁波市;税务局;... 责任编辑: 唐明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全国营商环境排名出炉 宁波纳税服务列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