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为中国与中东欧双边贸易插上智慧的翅膀
2021年06月02日 08:29:51 来源: 中国宁波网

  宁波前湾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展示中心中东欧国家商品展区。(通讯员戴军摄)

  “我们希望通过跨境电商,让更多优质的中东欧商品进入中国,也非常支持宁波的出口企业抱团发展,让中国制造通过中东欧销往更大的市场。”提及拥抱跨境电商,撬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的愿景,宁波市商务局局长张延充满信心。

  在疫情席卷全球的背景下,势不可挡的跨境电商,正在成为中国外贸的新增长极。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曾预测,到2035年,中国进出口贸易的50%有望通过跨境电商完成。作为全国较早获批成立跨境电商综试区的城市,宁波率先架起跨境出海的桥梁,为双边贸易插上智慧的翅膀。

  在宁波前湾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展示中心,琳琅满目的中东欧商品映入眼帘。捷克和匈牙利的乐高玩具、波兰的乳制品、塞尔维亚的婴幼儿米粉……这些好看、好吃、好玩的中东欧商品,正是通过跨境电商进口模式进入宁波的保税仓库囤货。当五湖四海的消费者在天猫国际、考拉海购等平台下单,包裹便会从宁波始发派送至全国各地。

  如果说跨境进口打开了中东欧商品自甬入华的窗口,那么跨境电商出口业务,则为中国制造销往欧洲推开大门。宁波2020年度进出口额冠军中基宁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中东欧的贸易往来日益密切,时不时有中国的园林设备、户外用品,通过中基销往中东欧消费者的家门。

  目前,中基已和罗马尼亚版的“京东”——eMAG达成合作,还和一家当地企业合资成立浙江中基昕怡国际贸易有限公司。长三角一带企业生产的割草机、电动滑板车,正陆陆续续发往罗马尼亚的海外仓,再打通尾程配送的“最后一公里”。

  此外,中基的合作伙伴还有波罗的海三国最大的电商平台Pigu,让中国生产的商品销往拉脱维亚、立陶宛、爱沙尼亚等国家。张卓颖相信,当数字贸易成为大势所趋,公司打造的跨境出口贸易生态圈,将为更多中小企业出海中东欧、出海世界提供支持。

标签: 责任编辑: 黄咏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宁波为中国与中东欧双边贸易插上智慧的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