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宜居福地和新兴产业并举,镇海招宝山锻造产城融合、历史文化“动力轴”——
“双轴”驱动,加速古城复兴
2021年07月12日 07:23:22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翁浩浩 尤畅 李华 王璐怡



  地处招宝山街道的镇海港。 招宝山街道供图

  浙江在线7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浩浩 尤畅 李华 王璐怡)招宝山街道历史悠久,这里曾经繁华熙攘,自唐宋开始,来自高丽、日本的商船络绎不绝。但如今,对照新城片区建设的快速发展,他遇到了“成长天花板”——城区设施陈旧,居民渴望更舒适的生活环境;空间局促,大项目来了无地可落;人口老龄化,亟需注入“新鲜血液”……

  如何破题?招宝山街道结合自身实际,有自己的思考:以“功能复合、绿色生态、文化复兴”为目标,开启新一轮全域城市更新和港产城融合发展的探索实践。

  破立之间,孕育新生。在这片面积17平方公里、约9万人口的热土上,千年古城的复兴雄心喷薄而出。



  改造后整洁的白龙社区安居小区。 本报记者 李华 摄

  旧城怎么改?

  一次系统重塑式的全域更新

  在招宝山街道西门社区,有个200余平方米的小院落,名叫“和园”。公园里,各种精美盆景错落有致,是居民赏景小憩的“网红地”。

  几年前,这里完全是另一副模样:管线杂乱,垃圾成堆,蚊蝇孳生,居民避之不及。

  变化源自社区下辖社会公益组织绿色协会、各小区互助站发起的“微改造”,居民们积极响应——不仅参与盆景园设计,还纷纷搬出家里的“宝贝”。

  热情的背后,是居民对美好生活的热盼。

  与许多老城一样,招宝山街道需要直面城区有机更新难题,提升硬件是其中一道必答题。

  看着“十三五”期间交出的成绩单——完成约37万平方米的老旧小区改造,镇海区招宝山街道党工委书记,镇海区物流枢纽港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彭鲲的心头却不轻松,因为这只是“冰山一角”——“十四五”期间,招宝山街道计划完成180万平方米的全域老旧小区改造。

  全街道54个小区,如果按常规一年改造两个小区,需要27年。如何用最科学高效的方法为城市“美颜”?“最多改一次”的理念由此而生——由一个小区一个小区依次改造,到一个片区一个片区改造。

  日前,记者来到白龙社区安居小区,工人们正忙着更新居民楼一楼自行车库的玻璃窗。抬头不见线缆,眼前是粉刷的墙面,加宽的电子单元门,还有电动自行车扫码充电桩……这个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小区,点滴间焕发新意。

  这是白龙片区首个施工的老旧小区。2020年下半年以来,招宝山街道总投资约2.4亿元启动白龙片区改造工程,5个老旧小区,连同背街小巷、社区学校道路、交通堵点、停车设施等整体改造,期间充分听取民意,针对施工中出现的问题及时修改完善方案,让旧改成果更好惠及民生。

  “本来打算搬走改善居住环境,现在改造得这么漂亮,我们决定不搬了!”在安居小区住了20余年的居民林安祥说,这个整改不一样,管线老化、墙面剥落,基础设施、停车泊位等 “顽症”统一“开方”,改造更加科学。

  “抢车位、丢东西、水管堵塞,以前都是矛盾焦点,最忙时我们一天要处理10多起纠纷,现在环境好了,居民矛盾也少了。”白龙社区党委书记翁蕾说。

  正是系统重塑,让旧改工程事半功倍。

  如果说硬件是一座城市的肌体,那么附在城市之上的历史记忆和人文精神,则是城市的精气神。

  今年2月9日,春节前夕,招宝山街道“运河启航海丝扬帆”主题艺术灯光秀一期工程闪亮登场。在五彩灯光的掩映下,神舟古船的船帆扬起。运河入海口、英勇抗击外寇侵略、现代城区风土人情……讲述招宝山千年人文历史的视频投影其上。

  “七一”前夕,位于沿江景观带的河海光影公园正式开园。这场建党百年主题光影秀,通过现代艺术精彩讲述镇海的千年变迁。

  “我们用光影讲述故事的艺术形式进一步提升沿江景观带,让市民游客对招宝山的海防、海丝、商帮、书香文化有深入了解。”彭鲲解释项目的初衷。

  同样是今年,百年古宅胡亨房经保护性修缮后蝶变,成为招宝山街道城市文化客厅,承载艺术展陈、培训交流等文化功能。站在“十四五”的新起点上,“魅力宝山”的画卷正徐徐舒展:打造招宝山文化紫道、南大街等特色街区和招宝山老城城廓核心区,梳理招宝山历史文化遗存,做精做强有辨识度的地域文化品牌。

  老镇海的深厚积淀,正以一种符合时代气质的方式被打开。



  招宝山街道“腾笼换鸟”,引入生产LCP薄膜的浙江甬川聚嘉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图为该公司工人正在作业。 本报记者 李华 摄

  人气怎么聚?

  一场力度空前的“腾笼换鸟”行动

  位于招宝山街道的后海塘,是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杰作,犹如一条银色的巨龙倾伏东海之滨,雄伟壮观。也因为后海塘,街道天然分为南北两个片区。

  长期以来,南片的老城区人气不旺、节奏缓慢,北片的后海塘区域主打各种产业。一南一北“各自为政”,如同一名全力冲刺的运动员,始终找不到合适的步调。

  怎样破题?招宝山全域协同发展的定位,已然明确。两个片区优势互补、携手并进,实现产城融合。

  当前,借助与镇海区物流枢纽港管委会实行一体化运行的契机,招宝山街道加快北片后海塘区域转型,一场力度空前的“腾笼换鸟”行动就此展开,让经济发展有了新的增长极。

  今年3月14日晚8时,随着最后一车煤炭从煤炭市场厂区运出,后海塘区域金属园区内的25家煤炭经营企业全部关停,腾空场地约300亩。“晴天刮风满天灰,雨天黑水满地流”的景象一去不复返。

  告别“散乱差”,迎来“高精尖”。在后海塘区域定海路上的一处厂房里,坐落着生产LCP薄膜的浙江甬川聚嘉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这是招宝山街道“腾笼换鸟”引进的“金凤凰”。

  走进公司,只见一台10余米长的大型热处理设备滚轮滚动,黄色薄膜缓缓下线……这张在招宝山街道实现产业化的LCP薄膜,已通过国内多家手机企业测试。

  “从第一次接洽到正式入驻,只用了两个月时间。选址、配套设施建设、政策保障等环节,只要一个电话就能快速解决。”回顾企业落户招宝山街道的过程,公司董事长王阳赞不绝口。

  “集中打桩”的故事,也为企业津津乐道。

  今年4月底,公司购置了一台进口设备,请外国专家来调试。恰巧此时附近工地打桩,震动导致调试无法继续。一边是逐渐临近的专家回国日期,一边是企业投产的迫切需求,王阳心急如焚。他向物流枢纽港管委会求助。当天,管委会副主任盛虹斌叫上相关部门和施工单位现场办公,决定调整工地工序,在“五一”小长假期间完成所有打桩施工。“我们办企业,最需要这样的政府办事效率!”王阳感动地说。

  王阳等企业负责人的期盼,正是招宝山街道主要领导的考量。

  今年以来,招宝山街道双管齐下:一方面,加快推进招宝智造谷、招宝新兴产业园等一系列项目建设,培育集聚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另一方面,推动空间整合和环境整治,目前已整合开发1100亩低效用地。

  老城复兴,核心在人。随着甬川聚嘉、天衡制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宝湾物流、传化供应链中心等现代服务业项目一一落户,招宝山街道以一种前所未有的力度,涵养吸引人才的发展生态。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后海塘片区的宁波浙粮仓储有限公司,看到大货车穿梭,龙门吊摆动,一批批钢材进进出出。习惯于白天的忙碌喧嚣,公司董事长汪洋也享受闲暇时的另一种氛围:“我住在南片的老城区,我很喜欢老城区风貌,恬静又有文化,这是花钱买不到的。”

  这个观点正被更多企业认同。截至目前,宁波浙粮仓储有限公司通过以商引商模式,已吸引8家贸易企业落户招宝山街道老城区,总产值达十几亿元。

  业态兴了,人气旺了。曾经,作为“镇海之根”,招宝山街道老城区承载着无数老镇海人的记忆和情感。而今,这种情感融进了越来越多新镇海人的心坎。

  招宝山街道顺势而为,一方面,物流枢纽港从主打大宗商品交易,到重视发展汽车零配件、日化品等城市物流业;另一方面,全力做好全域文旅体系建设和滨江区域的城市更新规划,提升特色街区的业态和艺术呈现水平,把更多人引进来、留下来。

  这背后,是一盘更大的棋。

  “为更好实现全域协同发展,我们谋划了‘两片两轴’功能定位,‘两片’是招宝山老城区和后海塘区域,‘两轴’是产城融合配套轴和历史文化发展轴。”彭鲲介绍,老城区瞄准“宜居福地”目标,着力提升人居环境;后海塘区域抢抓浙江自贸区宁波联动创新区的建设机遇,培育经济发展新增长极。而产城融合配套轴,承接老城区城市功能提升再造,并为后海塘产业集聚提供有力的公共服务支撑;历史文化发展轴,重点做好文脉延续、文化标识塑造和特色街区营造三篇文章。“两片两轴”协同发力,打造“实力宝山”“宜居宝山”“魅力宝山”“美丽宝山”。

  活力怎么来?

  一场数字化赋能的治理变革

  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大幕已拉开。作为一场深刻的社会变革,推进共同富裕过程,同样考验一座城市的治理水平。

  老城区老年人口多、基础设施薄弱、诉求多元,社会治理千头万绪,突破口在哪里?数字化改革,成为牵起千根线的“那根针”。

  手指轻轻一点,不到一分钟,在招宝山街道西门社区云管家党群服务中心的便民服务一体机上,李惠利东部医院的检验报告单就出来了。“家门口拿报告,真方便!”社区居民何培芳满意地说。

  在西门社区,“智慧云管家”这个好听的名字为左邻右舍所熟知。

  “丝织小区附近有一家肉摊,每天凌晨三四点开始剁肉,太吵了,得管管!”“我家阳台前的树枝挡住了阳光,麻烦来修剪一下。”……记者在西门社区云管家党群服务中心的大屏上看到,这些居民经常碰到的“家长里短”,“智慧云管家”高效处理,一般社工或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当天就能解决。

  “智慧云管家”的服务功能正在不断深化——“云小二”云端办理小程序即将上线,推出“云跑腿”“云敲门”公共服务帮办项目,实现户居分离、高龄老人、独生子女家庭等10项民生服务云端全流程办理。

  事实上,以满足群众高品质生活需求和社会治理现代化为导向,招宝山街道发挥“民生服务+社会治理”双功能作用,打造智慧家园未来邻里场景、智慧红领实时邻里场景、多维空间共建邻里场景、精准服务云上邻里场景“四大应用场景”建设。

  “您扫一下这个码,就可以登录我们的‘数字宝山’小程序参与调查……”日前,招宝山街道张鑑碶社区工作人员来到郁金香小区居民华国珍家中,请她参与线上问卷调查。

  由于小区建设原因,郁金香小区一楼架空层需要改造。小区共有居民560余户,如何让每户居民都能“发声”?这在以前,再能干的社区工作人员也不敢“打包票”。因为数字化改革,难题迎刃而解。目前,64.28%的郁金香小区居民已关注这个小程序,参与居民需求问卷调查者达75%,其中20岁至50岁的居民达66.92%,为实现居民诉求线上征集、小区公共议题线上协商、小区公约线上监督年轻化全龄化提供新路径。

  “数字宝山”是招宝山街道自主研发、针对辖区居民参与社区共治的小程序,分为议事厅、公告栏、我的社区等六大板块,其中包括问卷调查、街坊互动、居民报料、社会组织信息等居民关心内容。

  “在张鑑碶社区试点小程序,我们希望更多的年轻人、居民骨干和基层自治能人加入基层自治工作,让居民不出社区就能解决问题。”招宝山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罗伟说。

  而让老人更好地跨越数字鸿沟,也进入了招宝山街道治理能力提升的视野。

  日前,招宝山街道为老人服务的新三宝服务社工作人员陈丽庆,在长者食堂手把手地教89岁的就餐居民赵延林使用“云享车轮食堂”智慧系统订餐。就餐时间、菜品一目了然,便于老人操作。更贴心的是,订餐系统会根据老人点餐时间和饭菜,按照中国营养协会“居民膳食营养宝塔”标准进行数据化分析,针对性地给出健康饮食建议。新三宝服务社主任郭旭峰介绍,目前已有近半数就餐老人用上了这款小程序。

  未来,招宝山街道将深化“党建引领家人治家”特色基层治理品牌建设,通过数字化转型激活新动能,不断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方式优化、手段更新、能力提升,锻造高质量发展“硬核”力量。

  正因为如此,获得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街道、全国和谐邻里示范街道、全国学习型社区示范街道、浙江省文化强镇(街道)等全国、省级荣誉后,招宝山街道去年又多了一项响亮的头衔——第三批浙江省级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


标签: 招宝山街道;老城区;物流枢纽;治理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双轴”驱动,加速古城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