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暑期孩子没人带怎么办?宁波试点暑期托管,记者直击开班首日
2021年07月12日 16:39:48 来源: 小时新闻 记者 唐旭锋 通讯员 杨阳

  7月8日,共青团宁波市委和宁波市教育局共同发文,从这个暑假开始开展小学生暑期托管试点工作。试点单位为海曙区和北仑区。宁波也成为我省首个试点暑期托管工作的地市。

  事实上,早在7月4日小学放假前两天,北仑区教育局与共青团北仑区委已联合下发通知,对辖区小学、幼儿园及社区假日学校的暑期托管事项作出了安排。其中小学班,7、8月各办一期,每期10天。

  7月5日,部分社区假日学校以及幼儿园已经开班。

  今天(7月12日),北仑区所有小学已迎来暑假托管班开班日。小时新闻记者驱车来到北仑小港街道的学达小学一探究竟。

  记者来到学校时,刚好是上午8点20分开班的时间,几乎所有学生已经就位,只有两位学生晚到了。一位男生是自己坐公交从红联赶来的,路上花了半个多小时。男孩背着书包,还抱着被子,因为中午要休息。另一位男生则跟着妈妈的电瓶车来到学校。

微信图片_20210712123700.jpg

  这位妈妈告诉小时新闻记者,他和丈夫都在厂里上班,暑假里孩子没人看管,去年将孩子放在社会上的托管班,共50天花费了5000多元。今年放暑假后第二天,班主任就通过钉钉告诉她,学校里要办暑期托管班,她立即报了名,费用则只需每天60元(含10元午餐费)。

  作为当地的一所公办小学,学达小学有16个班级,共有学生700多名。校长胡海波告诉小时新闻记者,接到通知后,学校的筹备时间很紧,报名仅用了2天(7月5日与6日)。

微信图片_20210712123741.jpg

  先是老师报名工作。胡海波说,学校共40名教师,16名党员教师全部报名,除3名教师因自身客观原因没有报名外,其余37名教师全都报了名,还有13名老师表示,他们可以全时段参与暑期托管班。

  学校根据报名的80余名暑期托管学生,将他们分成了两个班。一二年级为一个班,取名叫“思学班”。三四五年级为一个班,取名叫“达梦班”。

  在胡校长的带领下,小时新闻记者来到刚刚开班的两个教室,思学班的孩子们刚刚收到了一本学达之星活动手册。据了解,这是对暑期班同学们的测评手册,用奖励贴的形式从德智体美劳各方面对学生进行评价。

  一位应老师告诉小时新闻记者,他觉得学校办暑期托管班这种形式很好,她是教美术的,通过暑期班可以践行自己的素质教育理念。

  在达梦班的教室,正在举行开班第一课。老师询问同学们是通过什么方式来学校的,告诉他们路上一定要注意安全。老师是教英语的,同学们今后可以叫她王老师,也可以叫她miss 王。随后同学们都逐一站起来自我介绍,报了班级、姓名以及自己的兴趣爱好。

微信图片_20210712123715.jpg

微信图片_20210712123809.jpg

  在四楼的两间教室,铺好了软软的睡垫,以作为孩子们午休的场所。胡校长说,这些都是刚刚采购的瑜伽垫,在午休前开了风扇,可以让孩子们睡个好觉。

微信图片_20210712123759.jpg

  在一份《小港学达小学暑期公益托管服务方案》中,记者看到课程安排基本以暑假作业辅导以及兴趣活动为主。不存在有些人担心的变相补课的问题。兴趣课包括音乐、棋类、美术、游戏、电影等 。每天课间有眼保健操。

微信图片_20210712130107.jpg

  作为暑期托管班,除了践行素质教育,安全是第一位的。胡海波表示,作为校长,每天他要第一个到校,最后一个离校。学校每天配备两名保安、每个班两名行政老师以及必需的任课老师。

  小时新闻记者获悉,针对本次暑期托管班,北仑团区委与教育局为每个孩子购买了意外保险。

  此外,宁波海曙区的小学暑期托管班自本月19日开班。

标签: 托管;开班;学校;报名;宁波 责任编辑: 陈雷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暑期孩子没人带怎么办?宁波试点暑期托管,记者直击开班首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