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挺进”台风重灾区探访——
“烟花”散去 洞桥回暖
2021年07月29日 07:23:1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尤畅 应磊 王波 王健 共享联盟宁波中心站 黄程 共享联盟海曙站 孙勇 通讯员 邓锦荣 王文娜 朱珊珊

  洪水退去,洞桥镇洞桥村组织村民清扫积水。 共享联盟海曙站 朱燕君 潘海峰 摄

  7月28日下午,洞桥镇受灾严重的洞桥明苑小区,积水渐渐退去,车辆可以进出。 共享联盟海曙站 孙勇 朱燕君 摄

  浙江在线7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尤畅 应磊 王波 王健 共享联盟宁波中心站 黄程 共享联盟海曙站 孙勇 通讯员 邓锦荣 王文娜 朱珊珊)宁波海曙洞桥镇,地势低洼,直通皎口水库的章溪河,在鄞江镇一分为二成为鄞江和南塘河,两河直穿洞桥镇区而过,汇入奉化江。

  受台风“烟花”带来的狂风暴雨重创,水库泄洪,两河水位持续超出保证水位,江水倒灌,洞桥全镇严重积水,20个村(社区)全部受灾,受影响群众超过5万人,转移群众7600多人。灾区积水普遍超过50厘米,最深处达2.2米。直到7月28日上午,洞桥镇区大部分积水才退去。尽管进入灾区困难重重,但从7月25日开始,本报记者仍以各种方式进入洞桥镇区,亲历援助受灾地区、恢复生活的各个片段。

  7月25日下午,我们开车到214省道喇叭口,风大,雨急,远远看去,一片汪洋,无法通行。正在一筹莫展之时,遇到前来救援的海曙消防救援大队,我们结伴,携带皮划艇、救生衣等水域救援装备,徒步进入洞桥各村搜寻受困群众。

  “有人吗?有人吗……”越往前,水越深,消防员只得乘坐皮划艇,用安全绳连接身体,挨家挨户搜寻。在一家工厂里,有19名工人被困,橡皮艇无法一次把人员全部转移。在查看水位后,经验丰富的消防员充当“领头羊”,所有人组成一字“长蛇阵”,缓慢前进,最终将工人安全转移至安置点。这样的救援故事,在那个下午不胜枚举——当天,共有723人获救。

  7月26日傍晚,我们跟随蓝天救援队前往洞桥救援。路上,队长陈庆就再三嘱咐要跟紧,不能走散。又是一天狂风暴雨,已分不清哪是河,哪是路。车辆行至洞桥高速出口,这里已成“救援指挥部”,出口两侧停满各方救援车辆。而出口外茫茫积水,只见冲锋舟运送物资和人员不停穿梭。“分两队,赶紧行动……”队员们一跃而下分头搬冲锋舟、装马达……5分钟后,指挥部来任务了,要给一个400人的安置点送食物。

  由于停电,茫茫夜色笼罩。此时洞桥街头积水过膝,探照灯所及之处,两旁店铺水淹位置在半层楼左右。由于积水深浅不一,冲锋舟马达无法持续开启,我们只得与救援队一起推着皮划艇,借着手电光勉强前行。4公里的路,摸黑“水路”行进竟花去1.5个小时。

  当晚9时,我们抵达安置点,赶紧把食物卸载,开始接新任务。一路上,我们的冲锋舟带上了数名被困车里和蹚水行进的群众,一行人或拉或推,好不容易抵达洞桥派出所。这里灯火明亮,忙碌而有序,所里存放的食物、水等物资不少。

  10分钟后,陈庆接到新的任务——转移一批被困群众。由于冲锋舟载重量有限,我们决定留守,把位置留给需要转移的人。在派出所,我们遇到正在指挥工程车的甬弘建筑公司负责人甘来雨。因为积水严重,他组织了4辆大型运输车来到洞桥,从高速路口到各个区域摆渡运送群众和物资。我们坐上了其中一辆工程车返回高速路口。“现在还好,车子还能动,如果继续上涨,水就会灌进油箱,趴窝难免。”司机向胜方一脸疲惫,自从中午11时吃了一顿饭,12小时里他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早上6时就来了,不知道来回多少趟了。”

  在“水路”上,工程车以每小时5公里的“龟速”前行。回到高速口指挥部,已是凌晨4时,现场渐渐变得安静,风雨渐小,只有发电机的声音显得更重了。

  7月26日凌晨,为确保水库安全,上游周公宅、皎口两大水库开闸泄洪,洞桥积水愈发严重,全线停电停水停气。

  告急,如同冲锋号!海曙区级机关单位党员、预备党员组成的“红海突击队”,与260余名洞桥镇村干部、2000余名志愿者及武警、消防、民兵等救援力量想尽各种办法,安全地将7600多名群众转移到当地23个安置点。

  我们跟随一支消防救援队,通过工程车、皮划艇、最后蹚着齐腰深的水步行到积水最严重的上水碶村时,在2层楼的村文化礼堂安置点见到了94岁的盛小毛老人。“水来得太快,我活了94岁第一次见到这么大的洪水。”盛小毛说。这个安置点有380多名村民。我们看到,水和食物已逐一发放到位,医务工作者正在给老人做身体检查。

  26日上午,我们又“艇进”洞桥镇中心小学安置点,在这里碰到了小学总务主任张贤杰,他已经连续忙碌3天。在安置点,张贤杰和志愿者们一起,把20多位行动不便的老人和残疾人抬到2楼避灾点。此前,一位全身湿透的80岁老人被转移到这里,张贤杰拿出自己的一床被子铺在了老人身下。

  7月27日一早,太阳穿透云层,不时射出一抹光芒,这让洞桥安置点里的百姓看到了希望。在洞桥镇初级中学安置点,二、三、四楼的教室及教室外的封闭走廊都面向避险群众开放,安置的群众以外来务工人员和本地村民为主,人数近千。海曙区第二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李惠芬刚和同事值守了一夜。这几天,她一直在这个安置点忙碌,居民身体不舒服,她随叫随到。“我们会继续坚守,直到洪水完全退去。”李惠芬说。

  中午时分,安徽来甬务工的李泽敏还吃上了周边群众送来的热菜热饭。他挺满足,“住进安置点3天,一日三餐都有保障,知足了。”在安置点,志愿者不时组织孩子们讲故事、做游戏、才艺比拼等活动。

  7月28日清晨5时,我们看到,洞桥泛起灯光。

  在27日晚上,国网宁波供电公司组织各地500多名电力抢修员驰援洞桥,对21条线路进行排查抢修。在受灾最严重的洞桥明苑小区,电力工人涉水抢修,一幢楼一幢楼地检查,更换淹过水的电表。

  电力恢复,灯亮了,老百姓心里有了安全感。在洞桥镇最大的小区洞桥明苑门口,我们遇见了下楼采购物资的一位老人,这是他3天内第一次下楼。“这么多人来帮助我们,生活就快恢复了。”

  眼下,洞桥镇区的积水退去,海曙风棚碶泵闸发挥大作用。风棚碶泵闸位于奉化江畔,将河网来水排入奉化江。28日中午11时47分,外江水位终于低于内河水位,风棚碶泵闸6台强排机组结束110多个小时的连续作业。

  海曙堤防所副所长金栩奕介绍,自23日16时19分开机强排,到28日中午总计排水2941万立方米,超过海曙区泵强排量的六成,有效缓解了整个海曙区特别是洞桥区域的积水压力。“25日晚是最严峻的时候,内河水位3.25米,外河水位4.25米,水位差达到一米。”金栩奕说,为确保设备持续高强度作业,3个班组时刻紧盯数值,“好在设备和队伍经受住了考验。”

  28日下午,我们再次踏入洞桥镇原本最热闹的潘沙北路时,眼前的景象已和前一天大不同。不少居民蹚着浅水回到自己家,生活和工作逐渐回归正常。不少临街商店里,店员在忙着清理被水冲乱的商品和杂物,进行灾后自救。

  “75%居民家里已经送上电了,大部分企业也有电了,明天就可以复工复产了。”洞桥镇党委书记林丹枫这几天只睡了几个小时,面对我们,他会心一笑说:“很快就会好起来了。”

  积水退去,供电恢复,许多小区和企业也恢复了人气。随处可见挥舞着铲子、扫帚清除淤泥和保洁消杀的志愿者。

  截至7月28日晚,洞桥镇一些餐饮店、沿街商铺已重新开业,沙港新苑等小区居民又吹上了电扇空调。目前,电力抢修仍在进行中。

  雨过天晴,相信这座小镇的烟火气很快就会恢复。

  爱心物资源源不断送往洞桥。共享联盟海曙站 裘保莉 通讯员 董超男 摄

  移动公司的应急通信车驻扎洞桥,抢修断电基站,恢复当地移动通信信号。 共享联盟海曙站 孙勇 朱燕君 摄

标签: 洞桥镇;积水;冲锋舟;工程车;海曙区;皮划艇;志愿者;共享;联盟;...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烟花”散去 洞桥回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