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海创新困难群众重特大疾病救助机制
专家在线评估 数据共享便民
2021年08月22日 07:41:5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通讯员 陈军杰 共享联盟宁海站 蒋攀 记者 陈醉

  浙江在线8月22日讯(通讯员 陈军杰 共享联盟宁海站 蒋攀 记者 陈醉) 不久前,宁波市宁海县深甽镇上湖村的顾大妈拿着一份宁海县第一医院肾肿瘤检查记录,向民政部门申请重特大疾病救助。民政部门工作人员马上在“医学专家救助服务平台”上匹配专家,几分钟后,远程连线宁海县第一医院泌尿外科专家杨崇一,经诊断确定其病情属重特大疾病,顾大妈的申请当即进入低保救助办理程序。

  医学专家参与救助评估,是宁海创新困难群众重特大疾病救助机制的一环。今年,宁海县民政局推进“重特大疾病救助”一件事改革,联合卫健、医保等部门,重置困难群众重特大疾病救助认定流程,创新推出“提前介入、联动办理、数据共享”的跨部门一体化经办救助模式,将原来涉及卫健、医保、民政等多部门的业务集中整合,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同时,该县还搭建“医学专家救助服务平台”,邀约心胸血管、脊柱神经、肝胆胃肠等20余项医学专业的40名专家医生入驻。利用闲余时间,以“一对一”方式帮助基层民政干部进行救助认定、病情咨询、疾病防治、就诊信息确认等,还向全县18个乡镇(街道)下发“医学专家救助服务平台”的动态工作时刻表,以便工作人员随时能找到专家。

  这项创新背后是数据在“快跑”。该县目前已梳理出重特大疾病救助、高龄津贴、慈善救助、智慧养老服务等60余万条民生数据,归集到大数据服务平台进行共享,既方便群众,又提高各项民生工作的精准率,让困难群众得到及时有效的服务。


标签: 疾病救助;困难群众 责任编辑: 吴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专家在线评估 数据共享便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