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智慧大脑”破解工业区“污水零直排”治水难题
2021年09月08日 08:04:28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朱军备

  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污水处理设施。(资料图片)

  地处长三角整体水系末端,以重化工、传统制造为支柱产业,同时兼有“宁波后花园”之称的九龙湖等知名风景区,如何做到经济社会发展与自然生态保护并行不悖,始终是镇海区水环境治理工作中的一个难点。

  随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不断深入践行,近年来镇海区在水环境治理问题上逐渐确定了以“污水零直排”为重要推手,聚焦难点、痛点,针对域内工业集聚区比重大、工业污水排放强度大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在全市率先走出了全域化、智慧化治水新路。

  列清单、定规程

  疏通水网“脉络”

  作为水网密布的长三角地带入海口城区,镇海地表水域密度高,工业园区分布广,要达到“污水零直排”这一目标,首先要做的,就是厘清区域水网中各条水路的功能属性、沿岸环境以及各类水务管辖权限。

  2016年,镇海区在全市率先启动“污水零直排区”创建计划,制定总体工作方案,配套建立10个专项工作子方案,实行分类施策、项目化推进、清单化管理。

  “列清单”式管理体系以“五张清单”为主体结构:即全面建立劣Ⅴ类水体清单、主要成因清单、治理项目清单、销号报结清单、提标深化清单。对工业小区雨污分流、排水管网提升改造、河道清淤、沿河排口等建设单元逐个分解,从明确工作任务、进度要求、整治内容到确定工程推进牵头单位、责任主体、具体职责,从进度要求到整治内容、执行标准、后续摸排等环节均实行挂图作战,对每一节点任务及发现问题均进行在线“备案”,待到问题解决,再实行对账“销号”。

  为了便于及时排查和处理各类水环境问题,5年来,镇海着力构建与全域发展相适应、适度超前的污水处理体系,集中力量补齐排水基础设施建设中的“短板”区域,先后安排排水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共计26个大项、43个子项,总投资约12亿元(含北污三期扩建工程),完成汶骆路、逸夫路南段、平海路、静海路和定海路等重点道路的污水管网工程建设,累计新建污水主干管线64.33公里,全区各级公共污水管线达到800公里。

  方案设计、专家审核、施工监理、竣工验收是镇海“雨污分流”四大工作程序。通过建立雨污分流改造专家库,专项负责设计方案审核和项目现场竣工验收;明确初期雨水、生活污水、生产废水和工业废油废液四大系统工程改造标准,规范企业内部雨污分流管网体系,实现清污分流、分类排放。

  目前,镇海区共完成工业园区及部分园区外企业雨污分流1906家,累计投入资金13.2亿元,11个工业园区(集聚区)雨污水管网覆盖率在99%以上,工业企业废水处理率达100%,每年减少受污染的初期雨水排放近2万立方米,有效堵住了工业污染源头。

  “这样做是为了让雨水与污水‘各行其道’,无明显公害污染的雨水可以直接排入河道,而污水则收归闭合的污水管网,另行处理。”镇海区“五水共治办”副主任岑国兴说,“分而治之”的处理模式既能减少水体点面污染源的扩散,也能提升排水效率。

  今年7月的台风“烟花”,大风大雨大潮等多项指标创历史纪录,镇海区所有完成雨污分流管网改造的居民区几乎无明显内涝,成功实现“零伤亡、少损失”目标。

  截至去年年底,镇海已基本实现污水有效收集、管网基本覆盖、雨污合理分流、排水全面许可,成功通过省级“污水零直排区”验收,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并入选浙江省生态水环境示范试点名单。

  数字化赋能

  “智慧大脑”推动处理模式升级

  污水从厂区流出,进入市政管网,到达污水处理厂,最后排入河湖。这一过程完全处于封闭状态。

  如果说,排水管网的梳理使得雨水、污水各行其道,那么,通过数字化手段辨别这些不同属性的水体是否在暗管中“合流”、排放水质是否达标,则为确保实现“污水零直排”目标安上了一个“智慧大脑”。

  在工业园区,镇海通过智慧化应用,聚焦工业污水排放、破解水域整体性治理难题和提高治理实效等方面,建立企业排放废水智能监控平台;通过智能监控,加强对各类重点企业监管,实现了对重点监管企业全覆盖,做到全天候动态管理。

  各类监控系统,还可以根据不同功能,对排污单位存在的问题、短板提供补救方案:例如工厂实行刷卡排污,年底对该企业进行水量统计,如发现有超年度用水指标,则可通过排污总量出租的方式统筹解决,以实现工业排污总量控制的目标。

  对于重点企业雨污混排难题,通过安装企业雨水排放口自动监管系统,并与生态环保部门联网,不仅可以远程控制企业雨水总排口阀门的开关,还能随时了解企业雨水排放状况和排水水质,实现“雨天不排水,排水即监管”。

  以区域水体视频监控为例,该系统可实时监控河道水体表观颜色等变化情况,一旦水体颜色出现发黑发红发绿等现象,将第一时间转交执法人员调查处理。目前,镇海区已对慈镇运河、英雄河等10条非主要河道安装了10套视频监控。

  这样一来,所有数据能被相应的监督和执法部门第一时间看到,这种公开化、可视化的实时监控模式,可以精准地指导污水的管理和治理,使得污水管控从原来单一的“串联式”处理变为现在多部门“并联式”联合执行;从传统的“各管各”发展为现在的“组合拳”,数字化建设为“污水零直排”监督工作带来了实质性飞跃。

  “从源头到末端,需要系统治理与监管,而数字化建设仍需要在‘监测-预警-处置-评估’这个闭环上进行更为精细的运用拓展。”岑国兴表示,下阶段,镇海的“污水零直排”数字化建设,将在利用海量数据预测预警水环境变化、企业排污异常检测等方面加大技术攻坚力度,不断升级区域水环境监测“智慧大脑”。

标签: 污水;治理 责任编辑: 郭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宁波“智慧大脑”破解工业区“污水零直排”治水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