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引导更多企业加码“智造” 宁波首个智能制造地方标准发布
2021年09月30日 08:52:31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殷聪

  在宁波的龙头企业中,智能制造正在逐渐成为主流的生产方式。

  宁波有了首个智能制造地方标准。29日下午,记者从市经信局获悉,由该局提出,弘讯咨询、市标准化研究院、市智能制造协会等单位联合起草的《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评估规范》地方标准获市场监管部门批准发布。

  智能化的仓储运输线人员干预的程度越来越低。

  据介绍,随着制造业企业减员、降本、增效、提质需求的日益迫切,加码智能制造已成为企业亟需面对的必答题。宁波智能制造起步较早,一批制造业企业早已开始向自动化、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加速迈进。相关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宁波共有7942家规上企业实施技术改造项目8761个。

  “但与龙头企业、骨干企业相比,宁波仍有不少中小微企业不了解智能制造,不愿投,不敢投。”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如何引导这批中小微企业加速转型升级,是宁波制造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步。

  如今,像这样的智能吊挂已逐步在宁波服装企业普及。

  此次《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评估规范》的发布实施,将帮助制造业企业实现智能化改造能力的自评估、自诊断的同时,识别自身在智能化改造中存在的短板,明确发展方向,指导企业对标提升。

  与此同时,该地方标准的发布,可以引导制造业企业结合自身的转型升级需求,提升我市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和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商的服务能力,指导技术解决方案制定和相关技术服务的开展。

  宁波首个智能制造地方标准的发布将引导更多企业加入智能制造大军。

  “智能制造是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关键创新动力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助力。在此前中国工程院原院长、院士周济参加的专家咨询会上,他认为宁波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仍应以智能制造作为主攻方向。”该负责人说,事实上,在最新公布的制造业“十四五”规划中,宁波同样明确了智能制造的新目标。

  按照计划,宁波将力争打造工业互联网领军城市,成为国际智能制造新高地。此次宁波首个智能制造地方标准的发布将是宁波深入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入融合,加码智能制造迈出的重要一步。

标签: 智能;宁波;制造;地方标准;制造业企业;龙头企业;重要一步;数字...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2109/W020210930319283955060.jpg

引导更多企业加码“智造” 宁波首个智能制造地方标准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