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镇海棘螈告别极度濒危
2021年10月14日 08:15:49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冯瑄 通讯员 王钧钧 实习生 应张磊

  10月13日上午,在瑞岩寺森林公园,雨时密时疏。

  鼓眼、尖头、长尾巴,一只咋看像壁虎的“小丑萌”,在李婷婷手心里,摇摇头甩甩尾巴后,扭动小腰“回家”了。“它们仅3个月大,是棘螈的幼体……”顾不得脚边的蚂蟥和胳膊上的肥硕蚊子,李婷婷边说边低头。

  唐严 摄

  原来,她还在寻找小棘螈的身影。这位中国计量大学生物学专业的研究生,已经连续三年参与了镇海棘螈人工繁育项目。

  棘螈,属两栖纲,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此前,它还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评定为极度濒危物种,野生种群数量不超过300百尾,目前主要分布在北仑瑞岩区域。因为数量少且珍稀,镇海棘螈又被称为宁波“大熊猫”。

  “我们要深怀对自然的敬畏之心,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为了挽救棘螈这一物种,从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开始,政府部门联合高校师生、普通民众,开启了一轮又一轮旷日持久的守护。

  从300尾到1300尾,在九峰山繁茂寂静森林里,棘螈迎来新生。

  唐严 摄

  走进实验室,投食、记录死亡情况、测室温、湿度,然后去野外保护地,查看产卵、幼体生长、净水塘水质溶解度等情况……这是李婷婷和棘螈“最平常的一天”。

  这样的日子,李婷婷过了三年。

  “枯燥倒是没觉得,就是觉得有些琐碎。”李婷婷口中的琐碎指的是棘螈繁育工作程序的繁杂。尽管如此,她照旧一步不落完成。

  唐严 摄

  “棘螈喜欢藏在净水塘边的枯叶下面产卵,一颗颗晶莹剔透,有黄豆那么大”“破壳后的幼体棘螈超级可爱,会一点点弹跳进旁边的净水塘,弹不进的,我们带回实验室繁育”“棘螈幼体喜欢吃水蚯蚓,每天要喂食两次”……

  这三年,棘螈是李婷婷的论文主角,但更像“孩子”。

  唐严 摄

  沿着林荫小径,道旁古木林立。笔者一行穿着雨靴,来到保护区最大的净水塘旁。

  李婷婷告诉记者,前天在此工作没觉得,事后后背很痛才发现,原来不知何时一只蚂蟥钻进后背,吸饱了血被撑得掉了出来。天热的时候,还有一种不知名的蜂,被蛰之后会无法结痂,需要用蛇毒膏涂抹再用抗过敏药持续数日才会好。

  这些,都是来此地之前导师徐爱春习以为常的。作为中国计量大学硕士生导师,徐爱春告诉记者,“棘螈最早是在1935年发现的,上世纪90年代棘螈的保护就开始了,但是野生数量少之又少……”

  2008年,徐爱春第一次来到九峰山调查棘螈的情况,此后便成了“常客”。直至2017年,全省启动挽救棘螈濒危物种项目建设。再来的时候,徐爱春就带上了学生们。从2018年至今,已经有四批学生接力镇海棘螈人工繁育项目,成功开展人工繁育棘螈1300尾。

  唐严 摄

  棘螈告别重度濒危迎来新生,离不开政府、民间20多年来对濒危物种持之以恒的守护。

  宁波是镇海棘螈在全国唯一发现的分布点。1996年,市林业主管部门在北仑区林场建立了镇海棘螈保护小区。这也是宁波首个为单一物种开设的保护区域。今年北仑林场在原有林场的斜对面开设了一个新的棘螈保护区域。从自然和地域条件看,在扩容后的保护区域里,放生后的棘螈可以更轻松地踏上回归山林之路。


标签: 婷婷;净水;幼体;濒危物种;蚂蟥;繁育;林场;宁波;北仑;计量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镇海棘螈告别极度濒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