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流程再优化 通关更便利 宁波海关优化检疫模式助企降本增效
2021年10月15日 07:25:4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金东新 朱明星

  浙江在线10月15日讯(记者 金东新 朱明星)今年以来,宁波海关深入分析广大进出口企业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下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帮助企业应对复杂严峻的国际贸易形势,结合企业实际需求,在优化口岸卫生检疫模式、推行“证照分离”改革、便利企业通关等方面不断取得新成效。

  模式改革释红利

  作为海鲜大市,宁波海产品远销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冷藏集装箱适载检验是海关工作职责之一,是保障冷冻食品质量安全、维护消费者健康的重要举措。

  今年,宁波海关探索推行“风险监控+采信放行”的冷藏集装箱适载检验新模式,建立“事前温度监控、事中采信检验、事后跟踪验证”的管理流程,提高了冷藏集装箱适载检验效率,降低了企业经营成本,助力企业降本增效。

  “新模式的实施,为我们节约了大量的时间成本。”马士基(中国)公司朱经理介绍说,“在航运业中,时间就是最大的优势,采用新模式后,我们公司在宁波港的每个冷藏箱平均可以节约通电时间8小时以上,大大提高了冷藏箱周转使用效率。”

  便利通关促发展

  “只要动一动手指,没几天就收到了口岸卫生许可证!”一名港口饮用水供应单位申请人说。据了解,以往申办这样一张许可证往往需要一个多月,而现在,通过“互联网+海关”服务平台可全程“零跑腿”电子化申办。

  近几年,宁波海关积极落实推行“证照分离”改革,致力于疏通企业申办许可证中遇到的堵点、难点。除已实现口岸卫生许可全流程网上办理外,改革后还取消了提供负责人或经营者身份证明等要求。

  “多亏了海关工作人员的指导与帮助,我们公司的产品才能快速出口到欧洲市场。”宁波美丽人生医药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业务经理说。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的国外需求量越来越大。宁波海关在严格做好检测试剂出口把关的同时,落实服务企业便利化措施,助力相关产品快速通关。

  截至目前,宁波海关共完成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出口卫生检疫审批221批次、4200万人份,货值1.35亿美元。下阶段,宁波海关将继续优化口岸卫生检疫监管模式,切实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助力推进宁波舟山港强港建设。


标签: 宁波海关;冷藏集装箱;检测试剂;卫生检疫;通关;口岸;病毒核酸;...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流程再优化 通关更便利 宁波海关优化检疫模式助企降本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