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这个宁波诞生的公益项目获得国家级大赛最高奖
2021年10月18日 09:18:49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滕华 林微微 通讯员 唐瑾瑾

  钱海军帮老人安装灯泡。通讯员供图

  “真没想到,我们有机会出现在国家级的平台上,向全国发出自己的声音,发挥更大的能量。”“千户万灯”照亮计划的发起人之一钱海军发出感慨。他已连续4年观摩了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今年是第一次参赛,获得最高奖。

  近日,来自宁波的“千户万灯”照亮计划——困难残疾人住房照明线路改造公益项目(以下简称“千户万灯”),从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报送的1207个优秀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在2021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中获五星优秀项目(金奖)。

  机缘巧合下,他走上了义工之路

  从2015年发起至今,“千户万灯”从一人行动变成全民行动,从慈溪推广至宁波,再遍及浙江全省,更辐射到西藏、吉林、贵州等省份。这份成长和荣誉的背后始终绕不开“钱海军”这个名字。

  钱海军是慈溪市供电公司的一名员工,1999年在社区填了张义工申请表,负责为社区居民处理用电问题。自此,他与“义工”这一身份便形影不离了。

  一次偶然的维修经历,钱海军遇到了一位从事电工工作的独居老年人。修好电路后,老人拉着钱海军的手唠家常:“小钱,我年轻时候可是船厂里的八级维修工,那时候,再复杂的电路都难不倒我,现在不行喽,换个灯泡都要请外援。”

  这件事情对钱海军触动很深:“一个人不管以前多能干,终究有衰老的一天,我老去的时候也渴望有人能帮我一把。”钱海军决定拿出更多时间服务60岁以上的老年群体。

  为了方便社区的老年人联系他,钱海军自费印了500张名片,上面只有两行大大的字“电力义工钱海军”以及他的手机号码。

  从那以后,保险丝断了、插座没电、新买的灯泡不亮……不分昼夜,只要接到电话,他立即动身。

  在一次次服务中,钱海军赢得了居民尤其是老人们的认可,他们陆续给钱海军所在单位写了10多封表扬信,公司这才知道钱海军一直默默做公益的事情。

  2012年,慈溪市供电公司成立了“钱海军志愿服务队”,专门给慈溪市民提供电力服务,也逐渐吸引了更多电力公司的员工加入。

  从慈溪到宁波,再发展到全省

  “我们做得还远远不够。”2014年,钱海军等人接连听说两起空巢老人独居身亡的事件,发出叹息。为了温暖更多的空巢老人,钱海军拜访慈溪市民政局的相关负责人,想要得到一份慈溪空巢老人的详细名单。他迫切地想知道所有空巢老人的位置分布,在能力所及的范围内,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在他的提议下,国家电网慈溪市供电公司联合媒体记者对慈溪城区10个电力共建社区空巢老人的生活境况进行了调研。正是这次走访,他们发现与空巢老人相比,还有一个弱势群体更加需要帮助——残疾人。钱海军等人经过抽样调查发现,约有40%左右的残疾人家庭室内照明线路存在搭接混乱、线路老化等安全隐患。

  于是,一个新的计划在钱海军等人心中形成了。2015年9月,国家慈溪市供电公司、慈溪市钱海军志愿服务中心联合慈溪市慈善总会共同发起“千户万灯”公益项目,为困难残疾人家庭开展住房照明线路改造和维护、安全用电教育、情感关怀等服务。

  “千户万灯”推出后,获得地方民政局、残联、爱心企业等社会各界力量鼎力相助,还曾连续两年获得中央财政立项支持。

  为了使项目影响更多人,2019年5月,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在全省推广该项目。2020年5月,浙江省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发文在全省实施“千户万灯”公益助残行动。

  让“千户万灯”在全国落地生根

  如今,“千户万灯”计划已经走出浙江,辐射到西藏、吉林、贵州等省份,未来还会走向全国。

  从5人志愿服务队到1200多人的公益组织,从修一盏灯,到开展“千户万灯”行动,志愿服务还在不断拓展延伸,帮扶对象、范围也在不断扩大。

  最近,他们摸索出一条新路径。9月9日,宁波市钱海军志愿服务中心与慈溪市周巷职业高级中学联合开办的“全国乡村电工培训计划”首期培训班正式开课,招募30名学员。

  “我们将帮助学员考取《低压电工操作证》,让他们有技术、有能力服务家乡。”钱海军介绍,只有培养更多人才,壮大志愿服务队伍,才能让“千户万灯”在全国落地生根。

标签: 海军;千户万灯;慈溪市;空巢老人;供电公司;义工;服务;灯泡;公...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2110/W020211018335140708650.jpg

这个宁波诞生的公益项目获得国家级大赛最高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