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生态持续变好 斑嘴鸭连续五年来宁波植物园过冬
2021年11月26日 08:32:01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沈孙晖 通讯员 陈饰 郑小青

  黑天鹅游弋,斑嘴鸭结伴。昨天清晨7时,记者在宁波植物园蝴蝶湖畔看到了动物与自然和谐共处的一幕。据悉,斑嘴鸭已连续5年主动来宁波植物园过冬,目前抵园数量已有20多只。

  “早在2017年,我就在宁波植物园内发现了斑嘴鸭的踪影。”鸟类摄影爱好者鲁一青告诉记者,当时,他在拍摄宁波野生鸟类时,在镜头中发现了斑嘴鸭在湖面游弋。

  据悉,斑嘴鸭属于冬候鸟,通常是深秋来、春初归。它是鸟纲、鸭科的鸭类动物,被列入《国家保护的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

  宁波植物园工作人员晓晓几年来一直留意观测斑嘴鸭。“以前斑嘴鸭有点‘怕生’,躲在水上森林附近水域游荡。去年因为疫情游客少,斑嘴鸭数量一下增加到近200只。”晓晓告诉记者,今年斑嘴鸭显得十分“大胆”,和蝴蝶湖的“常住居民”黑天鹅、大白鹅以及其他鸟类和谐相处,经常在湖面上追逐嬉戏。“预计接下来一段时间,将有更多斑嘴鸭来到植物园过冬。”晓晓说。

  “斑嘴鸭每年在蝴蝶湖出现,说明镇海生态环境持续变好,且游客们爱鸟意识提升,热爱自然,使其更宜生存。”宁波植物园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标签: 植物园;宁波;鸟类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生态持续变好 斑嘴鸭连续五年来宁波植物园过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