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慈溪打造教育领域“绿水青山”
2021年11月30日 10:40:06 来源: 宁波日报

  “青瓷文化育桃李,清风校园扬正气……”走进慈溪市实验小学白云校区,一面廉政青瓷文化墙映入眼帘。该校将清廉学校建设融入地域文化,打造了“青瓷清廉”特色学校品牌。这是慈溪打造教育领域“绿水青山”的一个缩影。

  “清廉应是学校的底色,开展清廉学校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应有之义。”慈溪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2016年,慈溪市教育局在全省率先谋划清廉学校建设工作,在派驻纪检监察组指导协助下,制定了《清风校园创建考核评估细则》,让清廉学校建设有了“路线图”和“体检表”。

  派驻纪检监察组立足主责主业,持续推动慈溪市教育局制定出台全面推进清廉学校建设的实施方案,同步牵头开展“深化清风校园创建主题年”活动等。同时,监督保障“清风护航强责”“清风肃纪强网”“清风育林促廉”“清廉学校评估”四大工程建设,并针对学校、教师、学生、家长等各个层面不同特点,出台“六大结合”举措,让不同的对象群体“沉浸式”参与清廉学校建设,“零距离”监督各大举措推进。

  此外,不断推动清廉学校建设与“党风廉政建设”结合,提升校长队伍对清廉教育的重视程度;与“校园文化建设”结合,推动中小学校实施“清廉文化进校园”;与“师德师风建设”结合,树立廉洁师表形象,签订师德责任书;与“学校德育工作”结合,将廉洁教育的内容及要求渗透到德育工作中;与“课堂教学活动”结合,把廉洁教育内容作为必修内容纳入学校培养计划;与“家庭家风教育”结合,深化家庭教育功能。

  在此推动下,慈溪教育系统形成了“清风校园”综合性清廉学校建设“母品牌”,各地各校结合自身特色,创建了实验小学白云校区“青瓷清廉”、周巷天元小学“梨巷清韵”、掌起乾明学校“兰韵清风”等23个校级清廉学校“子品牌”。

  目前,慈溪市已有136所学校创建成“清风校园”。截至目前,有2所学校因发生违纪问题被摘牌整改。

标签: 宁波;教育 责任编辑: 徐茜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慈溪打造教育领域“绿水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