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鄞州青春身影活跃在田间地头
2021年12月02日 08:11:4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李灿 见习记者 郑铭磊 通讯员 石丹琦 俞浩奇

  浙江在线12月2日讯(记者 李灿 见习记者 郑铭磊 通讯员 石丹琦 俞浩奇)收割稻谷、清扫农房、运送防疫物资、为留守老人理发……近段时间,在宁波鄞州城区创业的95后姑娘李靖慧,微信朋友圈里多了不少乡村“日常”。

  让她“走进”农村的,是鄞州团区委探索的“青春合作社”机制。

  鄞州团区委干部朱春燕告诉记者,为缓解偏远农村的“空心化”、吸引更多年轻人助力乡村振兴,2019年,鄞州统筹全区12个街道、9个镇的各类青年资源,开始探索“青春合作社”团建模式,致力于把高校团员青年、乡村振兴相关企业、社会组织机构等人力物力资源引入农村。截至目前,依托“青春合作社”,20余个项目被引进农村,包括养老服务、环境改善、医疗健康等,越来越多的青春身影活跃在田间地头。

  以李靖慧对接的姜山镇陆家堰村为例,这儿是“全国文明村”,但在籍的35周岁以下青年不足百人,团镇委经多方走访,最终选定浙大宁波理工学院、“银巢养老”、农业银行等18家高校、社会组织和企业,签订共建“青春合作社”契约,共同解决留守老人服务保障和村集体资源盘活等难题。

  既要输血,也要造血。邱隘镇回龙村本地人口有1000余人,外来人口多达1.7万余人。为激励外来青年更好参与村庄治理,回龙村组建以新回龙人为主的青年志愿服务队,并常态化组织大家参与“青年议事”——围绕疫情防控怎样落实、环境如何建设、医疗服务怎样开展等说想法、提建议。

标签: 青春合作社;留守老人;乡村;社会组织机构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鄞州青春身影活跃在田间地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