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让党政机关整体智治“改革味”更浓、创新性更强
宁波探索以评价标准优化场景应用
2022年02月11日 07:02:4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金春华 通讯员 位晓娜

  浙江在线2月11日讯(记者 金春华 通讯员 位晓娜)如何找准改革“赛道”、持续优化场景应用、评价不同领域的改革项目、避免低水平重复建设?日前,宁波正式出台《宁波市党政机关整体智治场景应用评价标准》(下称《评价标准》)。

  在最新的省党政智治系统重大应用“一本账S1”清单中,宁波参与了21个重大应用中的11个重大应用共15个子场景的试点建设,居全省前列。

  党政机关整体智治是数字化改革的难点。宁波在2021年初收集的第一批200多个应用场景,就暴露了改革简单化、方向不明确、知识储备较欠缺等问题。

  突破,在于抓住应用场景这一数字化改革的“牛鼻子”。宁波市委机要保密局综合业务处处长桑洪敏介绍,当地建立了一套科学合理的指导评价体系,涵盖场景应用从规划设计到管理评价,再到复制推广全周期,具体包括需求重要性、建设规范性、改革突破性等五大类20项指标。各项指标明确了具体改革要点,比如分值最高的“改革创新度”指标,就提出部门职能调整、制度创新、体制机制优化等“得分点”,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

  “《评价标准》让我们精准地知道怎样的场景应用能上、怎样的不能上。”宁波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该市的文明城市创建常态长效场景应用,一开始只是一个台账收集、标准展示、问题上传的应用系统,“改革味”不浓、创新性不强。对照《评价标准》提出的“多跨协同度”“数据集成度”等指标要求,该场景应用重塑了文明城市创建的业务流程,构建了一个涵盖23个子场景、集成12个子系统、归集10万多条数据的复杂系统,直接推动宁波的文明创建测评周期由一个月缩短为一周。

  为使《评价标准》发挥实效,宁波市党政机关整体智治专班在两个月内走遍了10个县(市、区)、对接了20余个市直部门,最后凝炼出2000字的《评价标准》。此次正式发布的《评价标准》已是3.0版。

  《评价标准》正对宁波数字化改革其他领域产生影响。当地正在谋划推出“152”和“141”体系贯通等的评价标准,以进一步完善数字化改革话语体系建设。


标签: 场景;应用;宁波;文明城市;数字化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宁波探索以评价标准优化场景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