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专家抛龙游石窟新解:军事堡垒
2015年10月26日 07:40:12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记者 盛伟

  浙江在线10月26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盛伟)10月23日至26日,大型古地下工程科学问题及长期保护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龙游县召开,来自中国、德国、意大利、葡萄牙、日本、以色列、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近百位专家学者,就龙游石窟等全球著名古地下工程所涉及的工程科学问题展开了研讨。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思敬、中国科学院院士何满潮、上海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杨林德教授、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杨志法教授、日本大阪大学谷本亲伯教授等都是大型地下工程(洞室)国际级研究专家。

  1992年,世人传说中的龙游“无底塘”在四个当地的农民的隆隆水泵声中“水落石出”。这些石窟的断代成因和用途更是众说纷坛,成为难以破解的千古之谜,也被当地人称之为“世界第九大奇迹”。

  专家们认为,龙游石窟是我国古代最高水平的地下人工建筑群之一,也是世界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一大奇观,它是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体现。龙游石窟可以追溯到公元前212年,是至今发现的世界上最大的古代地底人造建筑。

  对于龙游石窟这一人类文明历史遗产中的瑰宝,如何解决风化作用导致的围岩变形破坏问题?如何解决古地下工程的稳定性、水灾害、自然灾害等问题?如何平衡开发和保护?也是专家门重点研究的议题。

  会上,上海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的杨林德教授更是大胆抛出对龙游石窟又一新解:“通过我常年研究,龙游石窟应该建于春秋时期,洞穴的作用应该是作为军事堡垒而存在的。”

标签: 龙游石窟 责任编辑: 周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