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江山对垃圾分类进行评分公布 巧用二维码垃圾轻松“扫”
2016年03月28日 06:24:3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日报记者包敦远

  浙江在线03月28日讯(浙江日报记者包敦远 市委报道组郑积亮 余静轲)二维码,被用来扫吃的、扫玩的、扫用的。江山人想了个点子,用它来"扫垃圾”,效果还真不错,不仅把小区"扫”得很干净,而且把垃圾分类"扫”得很清爽。

  3月23日,记者来到衢州唯一入选省首批低碳试点社区的江山双塔街道乌木山社区,这是一个位于城郊接合部的社区,下辖9个小区,总人口3500人。社区西侧位于江山港,中部有须江公园,依山傍水,风景秀丽。只见辖区的湖畔山庄小区垃圾分类兑换超市门前人头攒动,居民们手里拿着矿泉水瓶、易拉罐、废纸盒等可回收垃圾,排着长长的队伍兑换日用品。

  "10节废电池换一把牙刷,20个易拉罐换一包纸巾,30个塑料瓶换一块肥皂……”居民郑阿姨告诉记者,这种"垃圾分类做得好,就能兑换日用品”的奖励措施很有成效。

  社区党支部书记柴会昌说,社区给每户居民发放了4种不同颜色的垃圾袋,袋子上印制了每户居民的专属二维码,如果哪一户居民没有按要求分类垃圾,管理人员只要扫一下二维码就会找上门来,并且作为依据对居民垃圾分类行为进行评分,到时候还要张榜公布。

  "湖畔山庄属于高档小区,居民大多是办厂开店的人,他们对张榜公布还是很看重的,这也给垃圾分类的管理带来了便利。”柴会昌说,小区实行居民门前"三包”制度,还建立街道干部包社区、社工包片区、党员包住户、居民代表包路段的四级网格管理制度,厘清了垃圾分类的"责任田”。

  柴会昌说,除了可回收垃圾被收回利用外,厨余垃圾由社区给保洁员适当补贴,由保洁员送到附近村庄发酵堆肥,废电池等有害垃圾统一交给环保部门处理,剩下的垃圾才会转运到垃圾场填埋。

  "经过半年多的试点,初步实现了‘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的目标。”江山市委副书记舒畅说。

标签: 江山;垃圾分类;二维码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32821392000664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