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立案登记制度实施一周年 衢州法院民商事案件占总立案数六成
2016年05月07日 11:50:55 来源: 衢州新闻网-衢州日报 邓亮

  浙江在线05月07日讯 2015年5月1日起,全国法院对五类案件(即民商事、行政诉讼、刑事自诉的一审起诉以及国家赔偿、强制执行的申请)依法实施立案登记。昨天上午,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全市法院立案登记制度实施一周年的情况。

  据了解,截至4月30日,全市法院共正式立案38197件,同比增长21%,当场立案率97.7%。"立案登记制度实施之后出现新的变化,一方面是法院观念在变,立案工作更加规范,当场立案率明显提高。”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任庆原说,另一方面是市民观念在变,"当事人维权更理性,不少走信访途径的转为走司法途径。”

  五类实施立案登记的案件中,占比最大的为民商事案件,约占总立案数的60.5%。由于经济形势的变化,民间借贷案件数量一直居高不下,占民商事案件的27.3%。

  行政诉讼案件也是增幅较多的一类。一年来,全市法院行政诉讼收案656件,比上年同期增长47%,其中各级政府较多成为被告,尤其是乡政府。

  而刑事自诉案件增幅比例最大,比上年同期增长9倍(原为1件,现为10件)。"刑事自诉主要难在取证,虽然受理门槛降低,案件量增幅大,但被驳回或宣告无罪的可能性仍较大。”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舒伟霞说。

标签: 制度;实施;一周年 责任编辑: 周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