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绿树绕农屋 花果香千户 开化杨林镇发起“果树行动”
2016年05月09日 04:16:1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县委报道组 刘志科 记者 许雅文

  浙江在线05月09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许雅文)河溪边,桃树结出青果,翠绿清新;房屋后,石榴苗儿随风轻摆,摇曳生姿。5月的开化杨林镇新源村,1500棵果树环绕屋舍,春风拂过,村子里似乎已经闻到花果香。谁曾想,就在去年,村里尽是脏乱的家禽棚舍和露天粪池,村内只见黄土不见绿。

  新源村党支部书记邹爱军介绍,过去村里饲养家禽的村民较多,所以一走进村口,总有一股刺鼻的气味。"当时村里有1000多平方米的鸡棚和家禽棚屋,几乎每户人家都有一两个棚子,就建在各家各户的门庭周边。”邹爱军说,在国家公园建设中,各乡镇卫生评比,新源村总是排名靠后,多次在全县大会上被点名批评。

  "不能再这样下去了,卫生环境必须改。”去年,邹爱军下定了决心,但是怎么改呢?家禽棚舍虽然让环境脏乱,却是村民的收入来源。"一开始拆棚工作进行得十分艰难,很多村民不愿意,甚至日夜蹲守在鸡棚。”邹爱军说,为了做通村民的工作,他首先拆除了自家以及所有亲戚家的鸡棚,村两委为村民积极引入来料加工产业。于是原先坚持不拆的村民从坚决反对到慢慢接受。

  终于,在今年年初,村里的500多个鸡棚先后拆除完毕。拆除家禽棚舍不是目的,扮靓村庄还有很多事要做。今年3月,杨林镇发起了"果树行动”,邹爱军觉得是个好契机。于是新源村买来石榴、樱桃、梨树、橘树、杨梅等果树,只要村民将它们种在房前屋后,就能免费领树苗。既能美化庭院,又是免费的,激发了村民的种树热情。3个月里,村里多了500多个"美丽庭院”。

  村民张爱兰说:"不仅院子漂亮了,等果实成熟了还能摘果子吃,吃不了还能卖。”村两委还带领村民将果树种满了村道、路边,村里村外果树遍植,形成一条景观带。邹爱军介绍,庭院果树林可以消化一些有机垃圾,溪道边和路旁的果树可以巩固路基,一举两得。

  "不仅是新源村,杨林镇的11个行政村共种下了1.5万棵果树,等果树结果,游客四季都能吃上农家小院里的水果。”杨林镇党委书记余永建说,果树种植会形成长效机制,要至少连种三五年,未来的杨林镇将会是一个"果树王国”。

标签: 开化;植树 责任编辑: 冯一伦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