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挖掘特色铸品牌 江山打造文化礼堂连片风景
2016年06月08日 11:06:00 来源: 衢州日报 记者 胡晨敏

  浙江在线6月8日讯 5月31日上午,记者在江山市新塘边镇毛村山头村文化礼堂内看到,村支书拿着话筒唱起了村歌,在他的身后,妻子和母亲为他伴舞。

  同一天,新塘边镇爱丰村的文化礼堂内,一场民俗民风展览正在举行。人们坐在一起包粽子、剪纸、纳鞋底、织带、刺绣,全村老小其乐融融。

  当天,全市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现场会召开。与会人员先后走访了江山市的三个文化礼堂、一个农耕文化博物馆。一个个礼堂既具备统一的精神内核,又各具特色,给与会人员留下了深刻印象。

  自《妈妈的那碗大陈面》唱红了大陈乡大陈村以来,江山市“一座礼堂、一首村歌”的文化礼堂建设模式不断深化。目前,江山市三分之一以上行政村创作了村歌,农村文化礼堂实现全覆盖,形成了独特的村歌文化现象。

  村庄的文化积淀,离不开生活在其中的百姓,而家风家训正是百姓的精神脊梁。江山市突出家风家训建设主体,结合贺村镇永兴坞村文化礼堂建设,着力打造江山市家风家训展览馆,纳古今家训、本地家规于其中,教化于人。仅仅一处文化礼堂无法形成风景,为此,江山市不断优化礼堂空间布局,串点成线,打造出了贺村镇永兴坞村——新塘边镇日月村——爱丰村——勤俭村——毛村山头村乡村休闲旅游线。

  经过几年的孕育发展,江山的文化礼堂已然成为传统文化的展览馆。大陈村在文化礼堂开设了“最美”展馆,建成了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江山纪念馆。廿八都镇借助文化礼堂培育“三月三”传统民俗文化。重阳敬老礼仪、七岁开蒙礼、成人礼仪等礼仪文化,也在江山各地常态开展。

  为推进文化礼堂建设,江山市成立文化礼堂建设领导小组,保障多元投入,强化队伍建设。今年,江山市改小组负责制为专人负责制,将40多个文化礼堂新建村分解到相关领导干部,实行“挂图看进展、完成挂红旗”的方法,确保建设任务落实到位。同时立足长远,探索建立文化礼堂争创体系,制定“五星评定”办法,建立了一整套规章制度。

  截至目前,江山建成文化礼堂累计达97家,2016年计划新建40多家,建成数量和质量都走在全省前列,被评为首批全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先进县。

标签: 江山;文化礼堂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