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女汉子”书记的100天
龙泉市道太乡党委书记胡丽香干事创业故事
2016年08月12日 03:13:22 来源: 浙江日报 金春华

1.jpg

今年台风“尼伯特”来袭前,胡丽香(左)带着干部开展防台工作。

  浙江在线8月12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金春华)炎热的8月,浙南大山深处的龙泉市道太乡如世外桃源。初见乡党委书记胡丽香,眼前的她短发干练,人晒得黝黑。乡里有一个投资2亿元的项目即将开工,她刚去了现场。

  “我们先看看道太的地理条件,从陆地面积来看,道太是我省最大一个乡。”胡丽香笑着指了指办公室墙上的地图。从远处看,狭长的紧水滩水库犹如一条大静脉。走近看,道太全乡被几条大的水库支流所分割,支流中又有细小的支流,如无数毛细血管。即便是两个可以隔江喊话的村庄,村民如要会面,也需绕行很远。

  “道太面积大,山多水富,但苦于找不到发展方向。”胡丽香说,如何团结干群重拾希望,是当务之急。作为一位女“当家人”,37岁的胡丽香任职刚过100天;不过,她在道太工作已4年有余。

  正值“十三五”开局之年,那么,这位女书记交出了怎样一份“期中成绩单”呢?

  贴心人——

  说百姓的话,为百姓做事

  八百里瓯江,滋润着沿江大大小小的村庄。作为龙泉曾经的“东大门”,道太因航运富甲一方。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水运衰落,道太一下子“偏僻”起来。因为缺少产业支撑,乡里有三分之二的人选择外出谋生。

  “我们道太有351平方公里,发展前景怎么会差?”“胡书记有办法、有目标、懂群众工作,大家相信她。”……不过,提起发展前景,道太乡的许多乡民现在又重拾了信心。

  “群众参与是道太发展的基础。”胡丽香说,要发展,首先就要获得群众的支持。用群众的话、以群众的方式与群众打交道,这是她在道太乡工作多年积攒下来的经验。

  这些天,考坑村党支部书记付方明正领着村民拆除一座违建的破灰寮。考坑村位于道太乡东北角,紧水滩在这里留下一个狭长的库湾。群山披绿,峡谷、梯田、古朴的老房……若没有十几个破灰寮挡着,路人一定会被村子惊艳到。

  但是起初,对于拆除破灰寮,村民们的意见并不统一,村庄整治一时间也难以开展。今年4月底起,胡丽香每周必到考坑村,为村子发展出谋划策,做群众思想工作。她时常在路边跟村干部商量着发展构想,谈着谈着村民就围过来一同参与。

  “胡书记讲话中听。她说,村子就像一个姑娘,穿着朴素不要紧,干净齐整是必须的。”付方明记得,当时胡丽香说完这句话,围观的10余名村民都连连点头。渐渐地,村民们统一了思想,破灰寮因此开始顺利拆除。

  好班长——

  抓制度建设,动真格管理

  “道太这么大,人手少,她一名年纪轻轻的女干部,当家不易啊。”道太乡司法所所长、57岁的刘妙林的办公室正好在胡丽香楼下。他说,一开始,乡里几名老干部都替胡丽香捏着一把汗。

  从2003年正式成为一名国家公职人员起,胡丽香先后担任过龙泉团市委副书记,市招商办副主任兼义乌办事处主任,市妇联副主席,道太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人大主席等职。在道太乡4年间,她先后分管过党建、人事、旅游、招商引资、来料加工等10多项工作。基层经验、岗位经验之丰富,连年长她20岁的刘妙林都自愧不如。

  新官上任100天,抓制度建设、按原则办事,雷厉风行的胡丽香找到了服务道太乡的抓手。上任伊始,她就定下了班子工作的4项原则:做事要实在、议事时干部要提交可行方案,工作有清单、每月进度要跟进汇报,沟通要及时、微信群里相互交流,去向需公示、方便群众监督。

  灯山村的潘马和在乡菜市场摆猪肉摊子,是个“消息灵通人士”。他说,这两天,乡政府门口挂出了一块电子屏,乡干部下乡去哪个村,一看就知道。“以前,乡干部去了哪,老百姓很难知道。”潘马和告诉记者,电子屏挂出来后,大家都说“我们道太管干部动了真格”。

  “我们现在谁做什么、该怎么做,哪些是可以自主安排的、哪些是需提交讨论的,心里很清楚。”刘妙林笑笑说,机制理顺了,乡、村干部齐心谋发展的心气也更顺了。

  女汉子——

  冲在第一线,一心谋发展

  “从乡人大主席到乡党委书记,胡丽香这一任职有些出人意料,但这正体现了龙泉提出建设好班长好班子好梯队干部这一培养机制的精神。”龙泉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要把耐得住寂寞、担得起责任、挺得起精神的实干型干部用起来,把“狮子型”干部配备到“一把手”岗位上。

  “狮子型”干部,这样的称谓放在胡丽香身上名至实归,不少同事都调侃她是道太乡的“女汉子”。当上道太乡党委书记后,胡丽香还是在项目一线带头“冲锋陷阵”。

  100天来,道太乡好消息不断:7月,一个集采摘、赏花、摄影于一体的农业观光旅游项目落户道太;8月初,一个投资近亿元的水上光伏项目签约在即,另一个道太有史以来最大的投资项目——投资额达2.4亿元的光伏项目的政策处理也在有序推进。

  在源口村,这个道太乡重点打造的旅游窗口的带动下,每年来道太游玩的人从零零星星猛涨到10万人次。“道太乡有2.2万亩水域,发展前景广阔。”永康人金德星在源口村经营一个水上旅游项目,最近,每天的住宿率都在80%以上。

  去年编制道太乡“十三五”规划时,龙泉市专门编制了紧水滩库区旅游规划,初步设计将开辟一条环湖绿道,并整理20多亩土地开民宿。民宿、旅游等招商引资工作,胡丽香主动认领。

  “我以前分管过招商引资工作,与投资商沟通相对比较顺畅,可以给其他干部做做参谋。”胡丽香说。

  龙泉市经合办副主任张福回说,在胡丽香分管招商工作的两年中,道太乡招商引资工作从全市末位上升到中上游,并在全市招商引资考核中数次获得先进。在与胡丽香的多次接触中,他也感受到这位女书记的不简单——有魄力,有想法,会替投资者考虑,也坚持原则。

  龙泉打好组合拳

  锻造“四铁”干部

  龙泉市在继续深化“上、下、管”的基础上,重点在培育上求突破,在严和爱上下功夫,通过上下并举、管爱并行、选育并重,努力建设“好班长好班子好梯队”,真正锻造出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

  坚持用严的标准和规范的程序确保干部“上”得过硬,开展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季度实绩评星工作,探索建立领导干部竞岗机制,凭实绩用干部,推进干部优胜劣汰。

  选育并重,继续加大干部教育培养力度,突出理想信念教育和专业能力建设,深化项目管理培训“导师团”机制进行传帮带,进一步培养和储备一批懂项目的干部。选派有发展潜力的干部到上级部门挂职锻炼,选派无基层工作经历的干部到乡镇、重点工作一线补课锻炼,促进干部开拓视野、转变作风、增长才干。

  扎紧监督管理的“篱笆”。加大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力度,加大科级单位贯彻执行《干部任用条例》的监督力度。深化提醒、约谈、函询举措的规范运作和有效运用。


标签: 乡干部;创业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