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脏乱黑作坊外卖店衢州是不是也存在?记者探访衢州部分外卖实体店
2016年11月26日 11:10:46 来源: 衢州新闻网-衢州晚报 记者 方金

  11月25日中午,市民小方与同事一起从订餐平台上叫了外卖。天气日渐寒冷,能不用出门就吃到热腾腾的中饭,对许多像小方这样的上班族来说,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但是对于每天点的外卖到底从什么地方送到自己的手上,小方心存疑虑:“我看每天平台页面上显示的订单量这么大,既要送外卖,实体店里又要现卖,来得及做吗?外卖平台频现‘黑作坊’‘幽灵餐厅’等问题衢州是不是也存在?”

  像小方这样对外卖的质量安全问题担忧的市民不在少数。11月25日,针对这一问题,记者对市区部分外卖商家进行了走访。

  以西区文奕苑作为收货地点,记者在电脑上用饿了么、美团外卖、百度外卖进行搜索。其中饿了么、美团外卖上提供外卖服务的商家较多,而百度外卖只有10家。在这3家提供外卖服务的平台上,记者随机点开了部分商家的页面。结果发现,除了美团外卖,另外两家外卖平台都在较为显著的位置标注着商家资质的选项。

  进入到商家资质页面,这两家平台的页面中都上传有商家的营业执照等,在百度外卖上还能看到商家的实景照片。通过这两家外卖平台提供的商家信息,消费者已经能够简单判断商家是否正规。

  随后,记者选取了美团外卖中部分排名在前的商家走访。

  在走访中记者发现,一家经营快餐盒饭类的商家显示位于九华北大道与学仕路交叉口,从手机美团APP的页面上显示这家店铺的销量不错,但是当记者来到这一区域却并没有找到这家店铺。询问了几个经过的路人,对方也并不知晓。

  记者在四周寻找了20分钟左右,看到九华北大道上一家没有任何招牌的小店,先后骑出了两辆美团外卖的送餐车。见此情况,记者进入这家店铺中。

  这家店铺的前厅里一个服务人员都没有,整个前厅只摆放着一个收银台、一张桌子和一整箱超市里常见的卤蛋,并且这唯一一张桌子上还堆满了杂物。至于店铺的食品经营许可证,记者四周墙上找了一圈,才发现原来就靠在收银台后面的地上。

  以购餐为由,记者在隔间的厨房内找到了正在工作的老板,对方确认了这家店铺就是记者寻找了许久的店铺。同时,对于记者能找到这里,老板也显得十分诧异。他透露,自己就是附近学校的学生,店铺刚开没多久,产品主要靠网络销售。

  随后记者继续走访了其他所选取的商家,这些商家都可以比较容易地找到实体店面,并且部分商家的卫生条件与装潢水平相对较好。在这些商家的店铺里,也都可以看到相关营业证照。

  当天下午2点,记者再次打开美团外卖的网址,之前记者找到的那家“隐形”店铺已经显示休息中,暂不接受外卖新订单。

  就观察到的情况,记者咨询了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表示,按照相关规定店家应该将相关营业证照摆放在店内明显的位置,至于没有招牌这一问题,属于商家个人行为,不存在违规情况。

标签: 衢州;外卖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