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衢江上方镇以产业转型促健康环境 “钙尘”重镇蜕变“钙养”小镇
2016年12月01日 05:58:1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包敦远

  浙江在线12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包敦远 区委报道组 柳婧)池和平是衢州市衢江区上方镇人。一大早,他一边忙着往货车上装鸡蛋,一边自豪地对记者说:“石灰窑产生的粉尘污染已经成为历史,原来的‘雪山’变成了青山,过去的‘牛奶河’变成了二类水。我们呼吸的是新鲜空气,农场养的鸡也能吃到绿色食物,喝上山泉水!”

  池和平承包了200亩山林养殖土鸡,产下的蛋钙含量达到每百克76.7毫克,远远超过普通鸡蛋每百克50至60毫克的钙含量。“高钙蛋”的上市,是上方镇淘汰落后产能,向高端钙产品发力的一个缩影。

  上方镇党委书记郑益红介绍,作为“中国碳酸钙基地”,经过近30年的发展,碳酸钙已成为上方镇的传统主导产业,为全镇的GDP贡献率达80%,全镇从事与碳酸钙产业相关工作的劳动力达60%以上。但由于多数为灰钙加工作坊,普遍规模小散、工艺落后、耗能较高,且没有任何污染治理设施,导致越来越多的山体和林业遭到毁坏,烟尘污染严重,当地人把上方的空气形容为“会呼吸的痛”。

  在环保、降耗要求不断提高和国家产业调整的大背景下,随着“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工作深入推进,上方镇的钙产业到了不转型不行的地步。

  经过充分调研和反复论证,2014年初,《衢江区钙产业转型升级规划》应运而生。根据这一规划,上方镇淘汰一批、提升一批、重组一批,倒逼企业转型,加快推进产业结构升级。

  截至目前,全镇211家钙类企业中,有4家灰钙企业列入整改提升清单,3家轻钙企业重组上马1个新项目,另有20余家重钙企业申请重组10个新项目,其余已基本关停。

  整改、重组的钙类企业,将集中到上方畏坑工业功能区,入驻园区的先决条件,是上缴保证金,通过验收合格才能返还。在产能规模上,也必须符合总体规划要求,倒逼企业技术升级,提高资源利用率。

  “上方镇发展的新定位,是充分利用钙资源,开发高端钙产品,打响‘高钙’品牌,打造‘钙养’小镇。”郑益红说,他们对接了省农科院、浙江大学等科研机构,已完成《如何发展高钙农产品》课题研究,研发出高钙谷物、蔬菜、水果等农产品,还建立了百万元专项扶持资金,用于扶持高钙系列产业,培育经营主体,促进农民增收。

  此外,上方镇还规划将大批关停企业后的资源,改造和转化为旅游资源。

  “在风景宜人的‘钙养小镇’,百姓安居乐业、生活富足,游客徜徉山水,惬意地补钙、养生……”郑益红说,通过几年的努力,这幅幸福画卷完全能够在人们眼前呈现。

标签: 企业;绿色食物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20129398296284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