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暖心 常山何家乡初中“爱心拐杖队”44个人用43双腿走路
2016年12月19日 05:09:0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徐蕾 通讯员 胡江平 钱李源

  浙江在线12月19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徐蕾 通讯员 胡江平 钱李源)常山县何家乡初中七年级(2)班,和其他班级有点不太一样。全班44个人,用43双腿走路,却一步也不落下。

  冬日清晨,天还未亮透,七年级(2)班的女生宿舍最早亮起了灯。小姑娘们除了打理自己,还要给同学周梦婷准备洗漱的热水、器具,叠被子、搬轮椅。一切收拾停当,室友陈玲玉熟练地背起周梦婷走出寝室。开学3个多月,这样的生活已成了大家的习惯。

  原来,13岁的周梦婷因先天腿疾,无法正常行走,生活也很难自理,小学期间一直由邻居琚钰妹照顾,上下学也是由琚钰妹的爸爸负责接送。今年9月开学第一天,班主任占水仙问同学们:“谁愿意帮助周梦婷同学?”

  “老师,我来。”同桌陈玲玉第一个站出来,她说:“上幼儿园时我就背过她。”另一个同学江雪说:“我也可以背她。”爱心在开学第一天就开始萌芽。

  陈玲玉的举动渐渐影响了其他同学。最开始的两个月主要由陈玲玉帮助周梦婷,后来慢慢变成一个4人为主的小团队,到现在,七年级(2)班的同学之间已经形成了一种默契,只要周梦婷在自己身边,就把腿“借”给她一起行走。食堂里,有人帮着盛饭盛菜、清洗餐具;课间,有人扶着她上厕所;自习课上,背着周梦婷到老师办公室问问题……

  现在,全班人都背过周梦婷,有时候,高年级的同学也会来帮忙,孩子们成立了“爱心拐杖队”。他们说:“让我们的腿变成她的腿,一起走路也很快。”

  午间休息时,周梦婷坐在轮椅上,在五六名同学的簇拥下,一路说笑着来到操场。在这里,陈玲玉把周梦婷从轮椅里抱起,双手抓着她的胳膊,面对面搀着,一步一步挪,几名女生轮流用这样的方式,耐心地陪着周梦婷走上一段路。因担心久坐不动而腿部肌肉萎缩,这样的特训已成为周梦婷和“拐杖队”每天的必修课。

  “刚开学那会周梦婷不爱说话,也几乎不敢迈步走路。她怕走路姿势难看,被人笑话。”回想起周梦婷迈出的第一步,陈玲玉笑了:架不住同学们的“威逼利诱”,周梦婷决定一试。她惊喜地发现,周围没有嘲笑,有的只是鼓励的微笑。她终于放下心来,从教室、走廊一直到操场,不再刻意躲着大家,从最初扶着走一两步歇两三分钟,到现在每天坚持锻炼两三个小时。

  迈开的是脚步,解开的是心结。自那以后,周梦婷的性格逐渐开朗,因成绩拔尖被同学们推举为学习委员,还会主动帮助同学解决课业难题。“这次期中考试,她的成绩全年级第一。”说起周梦婷,同学们都很自豪。

  “爱心拐杖队”的故事也感动了社会。周梦婷家住何家乡钱塘村,家距学校有两公里多,父亲在外打工,上学接送一直是个问题。听说周梦婷和“爱心拐杖队”的事迹后,当地企业浙江锦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为周梦婷送来新的轮椅、助行器,还每周安排专车接送她上学和回家,并承诺每年资助一万元,直到她大学毕业。

  班主任占水仙感到高兴的是,因为周梦婷,七年级(2)班很快就成了“团结互助的一家人”。

  冬日的阳光特别温暖,正如何家乡初中七(2)班同学们脸上的笑容一般,灿烂无邪。班里的每一位同学用行动诠释“爱心”二字,感染着身边每一个人。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助学;中学生;互助;残疾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21928889682888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