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开化五水共治打造“百里黄金水岸” 治水造景富了沿岸百姓
2017年02月06日 03:51:0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毛广绘 县委报道组 程磊

  浙江在线开化2月6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毛广绘 县委报道组 程磊) 2月5日,大年初九。中午11时,开化县音坑乡下淤村的人流开始“准时”增多。从大年初一开始,中午时分大量游客涌入成为这个乡村旅游景点的“新常态”。

  河岸边经营自助烧烤的村民叶建林一家也从这时开始忙碌起来,洗菜、备料、生炉子……全家和亲戚总动员,12个人一起干活还显得人手不够,“从大年初一开始,每天营业额都超过1万元。”这片河滩的自助烧烤经营权被叶建林以11.2万元一年的价格从村里承租下来,去年的营业额就有130多万元。

  过了中午12时,村里拥有近500个停车位的两个停车场就几乎停满了车。下淤村村支书叶志廷指着眼前水清见底的河说:“下淤村有今天,都是这条马金溪带来的,通过这些年的‘五水共治’,下淤村实现了治水造景强村富民的‘小目标’。”

  钱塘江源头干流马金溪纵贯开化南北,绵延百公里,是开化人口、产业最密集的区域。去年3月开始,开化县委、县政府水岸共治,围绕马金溪打造“百里黄金水岸风情带”,深入提升整治沿线126个村庄。随着马金溪水质提升,2016年,开化出境水Ⅰ、Ⅱ类水占比达95.6%。同时,开化在马金溪沿岸建设了16个水景公园,打造了一批国家3A级景区乡村旅游景点。在这条风情带两岸,聚集了近400家农家乐。

  下淤村无疑是这条风情带上最亮的点:全村有36户、150余人直接从事乡村旅游业,2016年该村人均可支配收入2.2万元,同比增长10%。村集体收入从2013年的20万元,增长到2016年的120万元。

  在马金溪的最上游,齐溪镇龙门村,这个春节假期也是人潮涌动。“从大年初一开始,每天都有近2000人来游玩,还有100多名外地游客在我们村过年。村里400多张民宿床位,入住率超过50%。”龙门村的乡村导游王亚玲说,“五水共治”后,村容村貌有了很大改变,原本无人问津的小山村如今成了国家3A级景区。

  位于马金溪下游的“花牵谷”景区同样在大年初一就开门营业了。景区内,梅花盛开,梅园成了游客最爱的地方。而在卡丁车园内,排队的景象一直持续。每天2000人的游客量对于一个新景区来说算是惊喜。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里几年前还是一个生猪年饲养量8000余头的养猪场。如今,“猪圈变花园”,促进了投资,带动了发展。记者了解到,3年内这里将成为集山水观光、文化体验、餐饮娱乐、会议休闲、体育运动、养生度假、户外拓展、户外婚礼于一体的4A级综合性旅游度假休闲区。

  据初步统计,刚刚过去的春节长假,“百里黄金水岸风情带”接待游客32.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2亿元。

标签: 景区;风情;游客;龙门;营业额;度假;乡村旅游业;春节长假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20632119181018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