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巨化污水处理厂:“智慧”让污水变清流
2017年04月18日 10:30:10 来源: 衢州新闻网-衢州日报 记者 毛水华 葛志军 张纪美

  巨化污水处理厂调度室

  “在这间调度室内,从进水的水质、水量,到生产过程中的各项指标控制,再到最后排水的水质情况,我们都实时监测着。”巨化污水处理厂厂长吴建伟介绍。4月17日,记者来到巨化污水处理厂内,整个厂区整洁干净,在厂区道路两侧,一些工人正在进行绿化种植,厂区内并没有想象中的刺鼻气味。

  来到污水处理厂,只见源头的企业污水水质很差,颜色很深,气味很重,经过污水处理新系统的水解酸化、气浮、活性炭吸附等先进技术处理后,污水变得碧绿清澈,实现达标排放。在清水池上,记者看到从标排口流出的大量清水就是经过十几道工艺处理后达到排放标准的工业废水。“标排口的水质数据是实时监测的,并上传到衢州市智慧环保系统,各项数据符合标准才会排放,最后流入乌溪江。”吴建伟说。

  “在污水臭气治理方面,我们对主要池子进行加盖处理,新建了臭气治理装置,进行集中收集处理,达到排放标准,进一步提升现场环境。”吴建伟说。目前该厂污水处理量每天在2.1万吨左右,主要是来自巨化集团和衢州市高新园区的工业污水。工业污水中经常会因盐分较高,成分复杂,处理起来相比其他污水处理的难度更大,处理成本也更高。“我们主要强化源头把控,对各单位进水严把纳管标准,并将超标水切换到事故池进行专门处理。”吴建伟说。

  据悉,该厂污水二期项目,在去年6月份开始投入试运营,尤其在“一线智能化”上提升了生产自动化程度和生产稳定性,各项工艺在全国都是比较领先。由于环保标准要求提高、园区企业数量增多以及原有厂区处理能力也有限,迫使巨化污水处理厂进行扩建和改造提升。“污水厂一期项目也将会进行‘一线智能化’标准改造,老厂改造后对整个污水处理厂的达标排放稳定性将会有很大的提升。随着公司对环保工作的重视和投入,各项出水排放指标会逐步得到一定改善,为衢州市消灭劣Ⅴ类水作出贡献。”吴建伟介绍。

标签: 污水处理厂;衢州市;工业污水;排放标准;活性炭;水质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