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衢州柯城区开展“一村万树”行动 美丽乡村种下绿色未来
2017年05月03日 06:05:0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胡芸 通讯员 张桂芬 周洲

zjrb2017050300009v01b002.jpg

柯城区七里乡古村落。 朱欣慰 摄

  浙江在线5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胡芸 通讯员 张桂芬 周洲)南方有佳木,十年蔚成林。

  2016年5月,浙江提出未来5年新种1亿株珍贵树,并将此列为“十三五”发展重大工程。地处钱江源头的衢州,一直以来是浙江重要的生态屏障。从今年年初起,柯城区率先启动“一村万树”行动,计划到2019年,种植珍贵树、彩色树种120万株。

  “这些树‘身体’要好,‘颜值’要高,更要有市场价值。”柯城区区委书记徐利水看来,“一村万树”行动,不仅是乡村绿化方式的创新,更是柯城人给自己规划出的绿色未来。

  这项行动还得到村民的广泛参与和支持。截至目前,柯城区49个村已种植浙江楠、榉树、银杏、红豆杉等珍贵树种10多种、47万余株,“树在村中、村在林中,村中绿树环绕”的梦想已然照进现实。

  种来一个项目

  这个“五一”小长假中,柯城区万田乡荷塘村内新开业的台湾民宿,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入住。

  去年夏天,64岁的台湾人林耀华初来荷塘村,就被这里荷叶田田、菡萏柔美的景色所吸引。“依山傍水、生态优美,这样的环境,适合发展民宿。”数十年的民宿经营经验,让林耀华嗅到了商机,但荷花的花期有限,受季节性因素影响大,如何让这里一年四季吸引游客,成了他在村里投资民宿项目的最大顾虑。

  今年年初,柯城区启动实施“一村万树”行动。万田乡政府工作人员郦涛说,荷塘村因势利导,在村里栽种了7000株桂花树和3000株桃树,又利用荒山发展了50亩的百桂园,种出一个“桂花村”。

  从此,荷塘村一年四季都有了可以欣赏的风景:春天灼灼桃花十里,夏天200亩荷花映日别样红,秋天满村飘起桂花香,冬天琼枝玉树千姿百态。

  不久之后,林耀华带着几位台湾朋友再来一看,当即决定向村里租3幢农房,历时3个月,先后投入300多万元,将农房设计打造成富有荷塘村特色的民宿,分别取名为“荷塘月色”“荷心谷”“桂阳阁”。“这3幢民宿,一能观日出,二能遇日落,三能闻荷香。”林耀华说。

  暮霭生深树,斜阳下小楼。站在荷塘村内,村道两旁是独具匠心的墙绘、精心设计的景观小品,悠悠河畔绿树葱葱,村居民宿排列整齐……优美宁静的景致背后,涌动的是一个村庄的无穷活力。

  种富一个村庄

  从衢州城区往西14公里,看见连绵起伏的丘陵,便到了柯城区沟溪乡直力村。

  “这些树苗长势很好,后年就可挂果。”村支书谢富昌指着山坡上的香榧苗,欣喜地向记者算了一笔账:“村里首批6000余棵香榧苗挂果后,按每亩6000元算,预计年收益能有120万元,村民每户可得分红2180元、村集体增收72万元左右。”

  过去,柑橘是直力村的主导产业,但这类农作物受天气影响大,每隔几年就要遭受一次冻害,“好的时候冻死一半,严重时全部冻死。”谢富昌感慨,大部分农民单一依靠种柑橘,生活相对比较困难。

  后来,不少橘农忍痛挥刀砍了橘树,许多土地因此被长期闲置,处于抛荒状态。一次机缘下,谢富昌萌发了种香榧的念头:“我们去嵊州参观,发现那里的人靠着香榧,家家户户都住上别墅,而我们这里种植条件也不差。”

  经过专家论证后,直力村走上了规模化种香榧的道路。截至目前,直力村通过土地入股完成60亩土地平整,在村庄环线、村内主道、景观节点、农户庭院等种植香榧10500株。

  “香榧经济价值高树龄长,对生态保护作用很大,种香榧树就是为子孙后代谋福利。”谢富昌告诉记者,如今,村里正在谋划制果产业链,以“自产自制自销”的方式把收益惠及农户,5年后可实现户均增收两万多元。

  “虽然香榧的经济效益不能立竿见影,但大家心里都有本账。”谢富昌直言,“过去老百姓不愿种,现在天天追着村干部种香榧。”

  蓄宝于山,藏富于民。徐利水表示,种对树,有利于地方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带动山区经济发展。

  种出一道新景

  一树梅花七里香。衢州柯城区七里乡,山高谷深,30余亩的土地上种了1000余株梅花。

  早春乍暖还寒时,七里乡梅花绽放,争奇斗艳,让不少游人慕名而来,踏青赏梅。“今年冬天,农家乐平均每天要接待百余名客人,游客数量是往年的两倍。”60岁的邱月明,经营农家乐10余年,初次尝到了种梅的甜头。如今的七里乡不仅是城里人向往的避暑胜地,也成为远近闻名的赏梅好去处。

  今年前两个月,以往是旅游淡季的七里乡,却吸引游客近5万人,同比增加30%。看到了梅花的经济效益,七里乡今年将在景区主要路段和农户的房前屋后再种1万株。“我们尽可能把不同品种的梅花引种到七里乡。”桃源七里景区管委会副主任朱欣慰说。

  村民龚军民以前在外做生意,一年收入5万多元,看着村里游客渐渐多起来,他回来开了家农家乐,一年收入达20万元以上。他说:“大家都没想到,种树能让腰包鼓起来。”

  徐利水介绍,柯城区的“一村万树”行动就是利用农村的边角地、废弃地、荒山地、拆违地、庭院地“见缝插绿”,种树规模要达到村均万株以上。更令人期待的是,柯城区将以珍贵树种、彩色树种为主,突出“一村一品”,将“万树村”串点成线,串线成面,形成靓丽风景,呈现出一个彩色柯城。

  “不久的将来,万田乡将形成有特色的桂花村,七里乡是景色迤逦的赏梅胜地。当人们需要购买香榧或金钱柳,首先想到的就是沟溪乡;作为高档家具等原材料的浙江楠,则是石梁镇的一张新名片……”徐利水用简单的几句话,勾勒出了柯城的绿色未来。

标签: 香榧;柯城区;七里乡;荷塘;梅花;农家乐;万田乡;浙江;游客;桂花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