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父母先后患癌症逝去 江山男子花费90万采药成“药痴”
2017年05月03日 06:38:5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盛伟

  浙江在线5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盛伟)江山市四都镇一座荆棘丛生的山上,人迹罕至。47岁的江山汉子祝华敏身背采药包,手拿采药锄,揪着灌木踩着岩石向上攀爬着,他的目标是生长在岩壁上的草药。

  祝华敏出生在江山市四都镇的一个小山村。学生时代的祝华敏成绩优异,但家境贫困,早点赚钱养家糊口成了他最迫切的愿望。1985年,15岁的祝华敏以江山市中考第三名的成绩考上了杭州的一所电力中专。毕业后,他被分配至江山供电局,随后娶妻生子,过上了小康生活。

  2013年,祝华敏的父母先后被确诊为脑癌和肺癌,两年内相继去世。父母被告知时日无多后,一个念头跳入祝华敏脑海并扎根心底:将后半生的所有精力放在中医上。立下目标后,祝华敏开始阅读《黄帝内经》《本草纲目》等医书。在看中医典籍的同时,他也看植物学、药理学、药效学、药剂学、人体解剖学等相关书籍。为了找到药材,他学习地理知识,到处拜师学艺,为了培育药物,会学习植物组织培养技术,“学习让我充实,更让我快乐,这是让我坚持下去的理由。”

  祝华敏找的草药都比较罕见,主要生长在岩壁上,数量不多,主要分布在浙江、湖南、江西、福建等南方省份。长草药的地方,一般都是阴暗潮湿的悬崖峭壁,祝华敏往往要带着砍刀一路砍将过去才能到达。四年来,祝华敏在采药的路上已经走了6万公里,算上路费,住宿费,以及雇人采药的费用,已经花费了90万元左右。为了和草药近距离接触,他还把家从县城搬到了小镇,“小镇地多房子大,房前屋后都可以种中药。”

  “父母才六十多岁就因为癌症走了让我很伤心,我想努力做点什么。前天国内一所高校的鉴定机构给我寄来送检报告,经过检测,我配置的药对降低空腹血糖,增加胰岛素敏感性有一定作用。我觉得这么多年的坚持是值得的。”昨天,祝华敏对钱江晚报记者说。

标签: 草药;江山市;四都镇;小镇;父母;植物组织培养技术;浙江;药理学...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50330398654342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