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低收入群体“零成本”创业开化:政府出资农户养鱼
2017年05月09日 10:51:28 来源: 衢州新闻网-衢州日报 报道组 刘志科 通讯员 张友良

  昨天,开化县何田乡田畈村的汪立友正忙着准备自家民宿的招牌菜“青菜干”。天气转暖,慕名前来吃正宗开化“清水鱼”的人越来越多。“每到周末和节假日,几乎都能把准备了一星期的菜干销售一空,最受欢迎的清水鱼更是经常供不应求,可忙了。”汪立友笑呵呵地说。

  县农办工作人员黄建胜介绍,清水鱼一直是开化的一张金名片,尤以何田乡的清水鱼最为出名,在杭州、宁波等地,一公斤何田清水鱼可以卖到200多元仍供不应求,而开化县低收入群体大多分布在交通不便的高山远山,受地域条件限制,农民们致富的门路不宽、方法不多,而这些地方又恰恰是山山沟沟,水源条件较好,非常适宜清水鱼养殖。但清水鱼要求水清水活,塘埂四周需块石砌筑,同时需要配套堰坝、引水渠等水利设施,造价较高,养殖前期资金压力较大,对低收入群体是个不小的负担。

  2013年开始,在县农办的协调推动下,县扶贫办、水利、农业、财政等部门统筹整合水利工程、扶贫项目、水库移民、一事一议等项目资金,加大对低收入群体养殖清水鱼的前期补助,尤其是对养殖清水鱼的流水坑塘等基础设施实行全额补助,让低收入群体可以几乎零成本养殖清水鱼,成为县农办帮助农民致富的新手段。

  汪立友就是清水鱼扶贫的典型受益者,数年前他打工返乡时两袋空空,通过补助后解决了鱼塘的问题,开始发展清水鱼养殖,“政府帮我建好了鱼塘,让我赚到了钱,然后用这些钱再扩大鱼塘规模,几年下来,就从3口塘发展到了20余口塘,年收入达30万元以上。”去年,汪立友又新建了一栋三层民宿,“多亏了政府帮忙解决了前期费用,让我真正走上了致富路。”

  据统计,自2013年实施优惠政策以来,从事清水鱼养殖的农民从不足千人增长至目前5200余人,遍及一半以上行政村,流水坑塘不仅制定了建设标准,数量也达到12000余口,产值7500万元,户均增收5500多元,成为山区农民增收的一条重要渠道。

标签: 清水;低收入群体;开化县;扶贫项目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