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衢州语文老师写的家庭消防攻略火了 传授的都是救命干货
2017年07月11日 15:50:18 来源: 衢州新闻网-衢州日报 记者 陈甜 通讯员 范少杰

  杭州保姆纵火案发生后,全社会对住宅的消防安全很关注。7月4日起,柯城消防使用消防登高车,对衢州主城区部分小区高层住宅楼的消防安全进行了测试,并发现了一些安全隐患。目前,针对排查发现存在高层住宅消防安全隐患的小区,柯城消防部门下达了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和督办单,并已对部分违法行为展开立案调查。

  贺海良教女儿被单打结

  而日前,一篇《18年消防老兵教给妻女的家庭消防攻略》的文章,在不少市民的微信朋友圈和微信群中被广泛转发。该文作者“夏天”,是衢州二中老师,文中的消防老兵正是她的丈夫。

  杭州保姆纵火案发生后,身为消防老兵的丈夫亲授消防技能“夏天”的真实姓名叫夏艳丽,衢州二中的一名语文老师,丈夫贺海良是在衢州消防工作了18年的消防军官。

  6月22日,在杭州蓝色钱江小区发生了一起保姆纵火案,女主人和3个孩子不幸遇难。夏老师说,她看了很多关于此案的报道,同情受害者的同时,也有点担忧自家的消防安全。6月底,丈夫贺海良特意手把手教她和女儿一些基本的消防设施使用方法。

  因为丈夫职业的因素,夏老师家里的消防设施从婚后就购置了一些,包括干粉灭火器、水基型灭火器、逃生锤等,但这么多年了,她从来没有动手试过。“以前觉得家里有一个人会用那些消防设施就可以了,现在觉得我和女儿也都应该要会一些。”夏老师说。

  6月25日上午,贺海良教9岁的女儿用被单打结、熟悉家周围的消防设施位置、利用安全绳下楼的注意事项、使用灭火器、连接消防水带等。夏老师边看边拍照,并把贺海良讲的一些注意事项记录了下来。

  “以前我就知道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并不知道接消防水带还挺不容易,要把一团并不轻的水带扔出去,再开始接。由于长时间没用,接口不灵活,蛮难拧的。”夏老师说,“女儿觉得亲自动手使用消防设施很有趣,打扫卫生的阿姨也觉得有用,加入进来一起学习。”

  中午,夏老师将当天学到的和以前了解的消防知识整理出来,让丈夫确认无误后,发到了微信朋友圈,内容包括哪种灭火器比较实用、高层逃生要怎么办、打电话求救要说什么等内容,还配了9张贺海良父女俩操作消防设施的照片。没想到,很多朋友对她发的消防知识很感兴趣,纷纷留言。

  众多好友关注消防知识,她熬夜写出家庭消防攻略

  “太实用了,收藏。”“消防知识科普真的很重要。”“水性和干粉有什么区别,家庭备用,哪个比较简单方便?”“15层以上高楼着火,应该向上跑还是向下跑?”……

  看着好友们的留言,夏老师一边咨询丈夫,一边答复,又了解了许多消防知识。

  6月26日,夏老师的一位高中同学看到她的微信后,建议她写一篇完整的家庭消防攻略发布到微信公众号上,方便更多的人看到和转发。

  当晚,结合往日的积累和朋友们问得较多的问题,夏老师开始整理材料,着手写作,一直忙到次日凌晨,内容主要有“家中需要准备哪些火灾逃生装备?”“高层火灾向上跑还是向下跑?”“拨打119报警要说什么?”

  怕写得不到位,夏老师又把此文发给贺海良。贺海良一边看,一边修改……

  6月27日,夏老师将成稿发给了那位高中同学,晚上10点,同学将整篇文章发在了自己的个人公众号上,标题为“18年消防老兵教给妻女的家庭消防攻略”,很快阅读量就破了5000、15000、25000……

  夏老师写的这篇家庭消防攻略在衢州二中的女教职工群里也引起了热议,不少人准备为家里购置一些必备的消防设施,提前熟悉一下使用方法和技巧。曾女士就是其中一位。

  “平时接触到的消防知识毕竟太抽象,具体操作起来肯定有困难。”曾女士说,她女儿在学校里也参加过消防方面的活动,知道着火了要把手帕打湿捂住鼻子往下跑、着火时不要乘坐电梯、打电话报警等,但是在实际操作上肯定还是陌生的。“我打算入手一套简易的消防设施,然后带着女儿熟悉家周围的消防器材,动手操作一下。

  “消防设施买回的第一件事,就是要学会使用。”夏老师说,再好的设备,不会用就等于没用。

  链接:《18年消防老兵教给妻女的家庭消防攻略》(部分内容)

  1.水基型灭火器,试用后觉得效果不错(小孩子也可以独立完成)。它只有灭蚊喷雾器大小,家里、汽车上都可以放。

  放几个普通的干粉灭火器在厨房和卧室也是很有必要的,无论什么型的灭火器都要确保好用(正常压力、有效年限)。

  2.住在高层住宅的家庭,家中还是需要准备一条逃生速降绳的,直径至少需要12mm,能带钢芯最好。同时,你要有一双厚手套,不然速降绳会让双手皮开肉绽。当然,你最好能学会基本绳结,确保绳子固定在屋内安全牢固的支点上(不是一定要下降到最底层,下降到没有着火的楼层就可以了)。

  3.如果着火点在你楼上,向楼下跑,啥都不要,往外跑,跑楼梯,顺手带上常闭式防火门,利人利己。

  如果着火点在下方,跑了两层你发现浓烟滚滚实在无法突破烟火重围,这时你可以向上跑到顶楼等待救援,但高层楼顶普通云梯车是到不了的。

  规范的高层建筑楼顶一般是可以找到下到隔壁单元的楼梯的。轻轻地打开那扇小门,只要隔壁单元还没有被殃及,你就可以通过隔壁单元楼梯迅速下楼,得救!

  所以每个小伙伴都应该提前去自己单元楼顶看看,找到这个通道。

  如果向上跑发现也起火了,或者你一开门就看到了浓烟四起,那么就应该迅速地退回房间,紧闭房门,找一个房间躲避。

  这个房间最好具备下列三个条件:密闭性好,有水源,带窗户,哪怕是具备了其中任何一个条件。似乎厕所是最好选择,前提是你家厕所门不是易燃材质。

  用湿毛巾或薄被单把门的所有缝隙全堵死,不让浓烟进入,然后你可以开始趴在窗口呼救或逃生。外面浓烟密布时绝不建议拿着巴掌大的湿毛巾在浓烟中匍匐。

  不到万不得已,不可以跳楼。网上有帖子说三楼以下可以跳,从实际救援看,就算是有消防气垫,三楼跳落都是危险的,因为你是会弹出去的……

  4.如果还能打电话求救,应这样做:

  第一、不要哭不要喊,迅速清晰准确地说出你的位置及被困人员数量。

  第二、说出屋内的着火点位置及起火原因。只有这样,消防员才能准确判断如何入屋救援。

标签: 消防;消防设施;老师;消防知识;灭火器;着火点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