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3分11秒!衢州亮相央视大片《将改革进行到底》
2017年07月21日 16:01:57 来源: 衢州发布

  小伙伴们,还记得吗?7月17日晚上开始,衢州党员群众都在追一部剧——《将改革进行到底》。

  7月19日,这部十集大型政论专题片的第三集《人民民主新境界》在央视一套播出,节目中介绍了衢州“最多跑一次”改革。

  《将改革进行到底》第三集中介绍衢州“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视频片段,时长3分11秒。

  不方便看视频的亲可以往下滑——

  【解说词】

  2016年中央深改领导小组第二十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务公开是法治政府建设的一项重要制度,要以制度安排把政务公开贯穿政务运行全过程,权力运行到哪里,公开和监督就延伸到哪里。”就在这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

  今天,政务公开让公众更大程度参与政策制定、执行和监督。

  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在阳光下运行,政府要学会在法治的轨道上规范自己的行为。然而这只是改革的起点。政府的权力如何才能真正用好、让百姓有获得感?

  在浙江省,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的改革开始启动。它要打通的,就是改革的“最后一公里”。

  作为试点,衢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先行破题。

  公积金贷款是行政服务中心里一项最复杂的业务。过去,群众要跑七个部门开证明,往返十次,才能完成贷款审批。现在,改革给所有部门提出了明确的目标:一个窗口,一次办结。

  【同期】 浙江省衢州市行政服务中心主任 田俊

  现在就是提出这个目标,已经向社会承诺了。那么你要怎么跑?所以就是倒逼了部门,你必须要梳理自己的流程,你必须要去进行自己的事项这一块的标准化管理。

  窗口背后,压力开始层层传导。所有的办事流程都公开,37个部门,涉及833个事项。为了减时间、减环节,政府向自己开刀。

  【同期】 浙江省衢州市公积金中心副主任 刘建平

  我们首先革自己的命,把所有的事项权限全部下沉到一线去,把它的任务分解下去。

  权力最大程度下放到了窗口,要想真正“最多跑一次”,原本各自为政的数据信息必须打破壁垒,实现互联互通。而这并非易事。

  【同期】 浙江省衢州市公积金中心审批处处长 吴海鹰

  它原来的信息资源是它独立拥有的一个资源,那现在它把这个资源开放给你们,相对来说就可能会影响到它有一些的权力。但是这个观念慢慢在变的。这个其实也是我们政府的一个思想的开拓。

  【解说词】

  在后台的核心地带,没有部门界限,所有数据共享,所有审批并联进行。

  【同期】 浙江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鞠建林

  这样一个改革的背后,是一个巨大的化学反应。背后的故事一定是政府自身改革。就是以人民为中心,以老百姓、以企业办事便利为目标。

  现在,进入这个大厅的所有业务,都能够实现“最多跑一次”。在这里积累的改革经验,已经开始向全省复制推行。

  在依法准确办事的基础上提高效率,用群众获得感丈量政府改革成效,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中,一个科学高效、权力运行规范、责任主体明确的法治政府正在形成中。

标签: 浙江省;改革;政务公开;衢州市;行政服务中心;权力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72158067447602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