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细菌多过马桶盖 专家提醒冰箱最好一周清洁一次
2017年07月25日 14:59:25 来源: 衢州新闻网-衢州晚报 记者 吴晓晖

  炎炎夏日,冰箱几乎是每个家庭都离不开的“宝贝”,不少人习惯将家中没有吃完的生熟食物统统放进冰箱,其实长期低温的冰箱藏着不少细菌。

  实验显示:冰箱里细菌多过马桶盖

  据最近一项调查显示,对冰箱、空调、手机、键盘、马桶盖等日常频繁接触的物体进行细菌检测,其中细菌最多的是键盘,其次是冰箱、空调,而马桶盖和手机相对最干净。结果显示,家用冰箱冷藏室上层细菌总数合格率仅为14.29%,下层合格率甚至为0。特别在夏季,细菌尤其活跃,在进行了致病菌检测发现,夏季拉肚子的病人中有60%是吃了自家冰箱里的不洁食物后得病的。

  医生介绍,冰箱并不是食物保险箱,如果没有定期清洗,冰箱很可能变成“病”箱,成为引发疾病的隐患,如沙门氏菌,主要来自于鸡蛋、肉类等农产品;志贺菌来自于蔬菜和水果;李斯特菌最喜欢躲在喝了一半的牛奶里;感染耶尔森菌的表现是急性胃肠炎、小肠结肠炎,甚至还有败血症、类风湿性关节炎、阑尾炎、脑膜炎等……这些细菌有的致病,有的甚至会致命。

  专家支招:冰箱最好一周清洁一次

  许多我们认为很脏的地方,由于经常打扫,细菌反而比较少。相反,一些容易被忽略的地方由于不经常打扫,却成了细菌的乐园。此外,这三类地方容易滋生细菌:经常溅水潮湿的地方,比如冰箱、厨房案板等,要注意保持干燥和定期清洗;键盘、手机等手经常碰触的地方;空调等灰尘比较多的地方。

  既然冰箱里可能有这么多细菌,而抗菌冰箱也杀不死所有的细菌,那么怎么才能杀灭这些细菌呢?北京的一项调查发现,偶尔清理的冰箱,耶尔森菌的检出率为13.96%,如果1-2周清理1次,检出率为0。

  96811家电清洗专家吕师傅说,夏天要科学地使用冰箱,冰箱冷藏室的温度应保持在4℃左右。食品放进冰箱前,最好生熟分开,用保鲜盒装好,或用保鲜膜隔离,避免交叉污染。冰箱最好一周清洁一次,至少每月一次,并且要进行彻底清洗,因为很多的细菌吸附在边边角角,用抹布擦洗并不能彻底清除。

  96811提醒:

  96811冰箱深度清洗,采用环保清洗剂瓦解顽渍,再配合高温高压清洗机和家用紫外线杀菌消毒灯,深入您平时无法触及的边边角角,消除冰箱异味的同时彻底杀菌去污。


标签: 冰箱;细菌;清理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