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富迎鱼庄:猪场“变”农家乐 以“土”赢市场
2017年08月29日 15:59:40 来源: 衢州新闻网-衢州日报 程红芬 平梦涵

  昔日猪场“变身”农家乐,偏僻山窝以“土”引来回头客。在龙游县石佛乡石佛村,“富迎鱼庄”以“土”的理念,在市场上站稳脚跟,走出了一条与以往截然不同的新路。8月25日,记者来到这里,了解到鱼庄不同一般的发展历程。

  鱼庄主人是53岁的郑建富。他原先是个货车司机,2004年承包了村里的35亩鱼塘、6亩山地,建起600平方米的猪棚,转行养猪、养鱼,年饲养母猪40余头。2013年11月,石佛乡开展“三改一拆”工作,乡干部上门动员他转型。“当时,乡党委副书记王土华建议我搞农家乐。”郑建富说,2013年他拆了1栋猪舍,2014年又拆了2栋,到2014年5月实现了生猪全部退养。

  要不要上马农家乐,郑建富心里也没底。他努力经营好猪舍前的35亩鱼塘,吸引了不少钓鱼客,有的客人会留下来吃饭。这一来,他心里有底了。2014年下半年,他投入30多万元,将剩下的3栋猪舍进行装修,1栋做厨房和大包厢,1栋做了5个小包厢,1栋做了3个标准间搞民宿。到2015年上半年,农家乐开张营业,可同时接待70人用餐。

  “今天晚上已经预订了5桌。”郑建富的妻子姚迎霞51岁,是鱼庄的主厨。她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喜欢烧菜,初中毕业后还在衢州市区一所学校食堂工作过。为了办好农家乐,她参加了县里组织的厨艺培训班,本打算再找个大酒店学习一下,“把菜做漂亮点”。“王土华副书记建议我不要学大酒店的做法,就做农家菜,越土越好。”姚迎霞说,王土华告诉她,城里来的客人,想吃的就是土味,越土越留得住客人。“要让客人吃出妈妈家的味道、家乡的味道。”夫妻俩觉得非常有道理,将“土”作为农家乐的理念来经营。他们每年养四五百只土鸡,在鱼塘里养了鲫鱼、鲈鱼,种下各种各样的蔬菜。今年,又种了25亩莲子。烧菜只用农家收来的土菜油,原汁原味的土味吸引了不少“回头客”。忙不过来,他们又从本村雇了个洗碗阿姨。2016年,农家乐年收入达到20余万元。

  今日农家乐

  “跟养猪比,开农家乐收入更稳定。”郑建富说,养猪有赢有亏,平均年收入十几万元。而且养猪人更辛苦,喂养、打疫苗、半夜接生,忙得团团转,还污染周围环境。开农家乐后,周围环境变好了,他还交了不少朋友。郑建富说,下一步,他计划在门前屋后种些大树和花草,营造更美的环境。“富迎鱼庄”离石佛乡三门源景区只有5公里,离大力山景区7.5公里,随着这两个景区的开发,相信农家乐的生意会越来越好。

标签: 农家乐;养猪;石佛乡;猪舍;鱼塘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