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圆创业梦想,做行业标杆——群众眼里的叶庆才
2017年09月15日 14:33:01 来源: 衢州新闻网-衢州晚报 记者 胡宗仁 报道组 吴莉莉

  衢州日报9月12日一版报道了农民增收致富典型《叶庆才:做大“老行当”引领农户增收》后,引起读者强烈反响。那么,在群众眼里,叶庆才是怎样的?连日来,记者进一步深入走访,听听大家对叶庆才的评价。

  艰苦创业,讲诚信

  在开化县音坑乡政府工作了30多年的叶志良,对叶庆才的创业情况比较了解。叶志良相告,与大多数创业者一样,叶庆才先是在义乌打工,辛苦学本领,当上技术骨干、分厂厂长,又果断在义乌办了箱包加工厂,走出了自己的一条致富路。“因为业务量大,他又回到家乡办公司。”刚回开化,叶庆才就在县城一个学校附近租了个厂房,组织了一些“陪读妈妈”加工箱包,之后又到老家音铿村办厂,这才一步步做大的。

  叶志良说,创业不容易,叶庆才的成功离不开他妻子的支持。厂里的管理是他妻子负责的,叶庆才主要负责网上接单与销售、进原材料、到各村庄布点等。夫妻俩合力打拼,艰苦创业,才有今天的成就。

  “他做人做事讲诚信,客户的业务与订单,都想方设法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开化县妇联主席张孝萍说,叶庆才能够一步一个脚印走到今天,确实不容易。他的创业是从打工开始的,正因他心中有梦想,才能吃苦“熬”了8年,熟悉与学会了箱包加工的各个流程与技术,积累了人脉,圆了创业梦。

  张孝萍说,讲诚信的人,人缘好,能遇到贵人的帮助。“雾花”箱包品牌公司与叶庆才合作了10多年,那个老板就是因为信任他,才每年给叶庆才200多万个箱包的订单。他的订单多了,客户稳定了,就能做大“老行当”,解决一些农村富余劳力就业问题,特别是让附近村庄的“留守妈妈”“陪读妈妈”的钱袋子鼓起来了。

  为人大方,有爱心

  “叶庆才是去年当选来料加工经纪人协会会长的,他是一个热心人,协会的事情多,他会经常抽时间为会员服务。”开化县妇联干部姜丽珍谈起叶庆才的为人与做事说道。会员中,来料加工经纪人的机器出故障了,一个电话,叶庆才就连夜赶去修理,提供无偿帮助,因此他在协会的大家庭里口碑特别好。

  在开化县政协干部余芝萍眼里,叶庆才是个善良、有爱心的创业者。“我曾经在县妇联工作12年,工作上与叶庆才联系多些,就比较熟悉了。”

  余芝萍告诉记者,叶庆才喜欢做来料加工这个“老行当”,事业有成,也乐于资助贫困学生,一到儿童节,就去慰问学生;他为人大方,与义乌的一些老板合作愉快,每年超额完成了来料加工的订单任务,就把义乌老板奖励他的3万现金拿出来奖给手下的员工。

  “叶老板做人好,对员工挺照顾的。我在这里干活,能够方便照顾小孩,每个月还能赚2000元贴补家用,真的不错。”音坑乡形线村村民叶静是个典型的“陪读妈妈”,她的一个小孩在附近学校读三年级。她到叶庆才厂里做事后,每天骑电瓶车先把孩子送到学校,再来干活;到了下午3点钟又去学校接来孩子,再做一个小时的活才回家。

  叶静说,叶老板对员工实行弹性化的管理制度,大家拿的是计件工资,这种人性化、有爱心的老板值得宣传。

  行业标杆,带富能力强

  “来料加工业是劳动密集型的产业,只要选对加工的产品还是大有发展空间的。”开化县妇联主席张孝萍说,该行业具有“就业门槛低、成本低、风险低、就业自由度大、就业拉动力大”特点,这些年来,开化县把培育发展来料加工业作为承接产业转移、帮助低收入农户和“留守妈妈”“陪读妈妈”致富增收的一项重点工程来抓。叶庆才就是该行业的领头人,他做来料加工的经验丰富,能发挥“互联网+”的优势将其做大。因此,带动了不少农户增收。

  开化县何田乡田畈村村民汪舍女,2008年就在叶庆才的厂里上班了。“做来料加工真的好,我以前一个月是两三千的工资,现在有四千多元。”汪舍女告诉记者,叶庆才为人好,大家喜欢跟着他做来料加工,时间一长,不少人的手脚快起来了,钱就赚得多,最多的妇女一个月能拿6000元。

  “叶会长是个用心做事的人,无论做来料加工,还是协会的事情,都十分负责任。”分管来料加工业的音坑乡政府干部汪君评价说,叶庆才的创业是成功的,专心做好做大来料加工业,这在全县树立了标杆,起到了领头人的作用。他的带富能力强,已经实实在在带动一方百姓在家门口就业,赚到了钱。

  开化县农办干部张祯华认为:叶庆才是个有心人,他多年在来料加工行业打拼,对开化县来料加工情况相当了解,在外又有订单的门路,因此知道来料加工业的强项与弱项在哪儿,这就能为做大“老行当”出自己的一份力。并且,他还经常为开化县来料加工业的发展提具体的建议。

  音铿村村支书叶长春说,叶庆才是个有闯劲、有能力的农村致富带头人。平时,他对村里的工作也相当支持。他在村里搞来料加工,带动了不少农户增收。他现在正一步步做大来料加工业,“如果村里多几个像叶庆才一样有能力的人,那么村民就更富了,村庄也更强了。”

  在开化县来料加工经纪人协会副会长汪红星的眼里,叶庆才就是个大哥,是学习的榜样。“他为人不错,乐于助人,做事尽心尽责,确实是个领头雁。”汪红星说,叶庆才办厂多年,技术好,对产品质量把关严,因此客户多,订单多,能够把来料加工做得风生水起。现在,叶庆才正引领全县的来料加工经纪人抱团合作,到各乡镇的村庄办厂、布点,要进一步带动更多的农户增收

标签: 农民;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