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深化改革激活源头之水 生态衢州迸发绿色新活力
2017年09月18日 07:45:4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于山

衢州新貌。拍友 许军 摄

  浙江在线9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于山)清晨,第一缕阳光照射在衢州水亭古街的天王塔上,城市逐渐醒来,衢州摄影师许军已经带着相机出现在衢城的街头。5年来,他每天坚持用镜头记录下城市的变化,配上优美的文字,分享在朋友圈里。

  他记录了早起的市民、水亭街区的变化、信安湖景观桥的从无到有……

  5年来,衢州面貌发生了显著的变化。衢州坚持以“八八战略”为总纲,按照“绿色发展、生态富民、科学跨越”总要求,坚定不移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之路,经济发展稳中有进,活力与后劲不断增强;守护了绿水青山,留住了乡愁记忆;城乡居民收入增幅连年位居全省前列;社会保持和谐稳定,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锻造了敢打敢拼的干部队伍,营造了政治生态上的绿水青山。

  绿色发展:责任与担当

  钱江源头特殊的地理位置,对衢州来说,意味着一份重要的责任。2013年,衢州市委六届二次全会明确提出要坚定不移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道路,立下了“钱江源头筑屏障,一江清水送下游”的庄严承诺。

  从2014年开始,在春节后的全市机关干部大会上,衢州连续三年将“五水共治”工作列为重要主题,表明了衢州市委、市政府坚定的政治态度和战略决策的连贯性。

  清千塘美百河、退养生猪、垃圾分类、治水造景、河长制……2017年,衢州率先完成劣Ⅴ类小微水体整治销号工作,如期兑现了提前半年全域剿灭劣Ⅴ类水的郑重承诺,并连续三年夺得“五水共治”大禹鼎;2016年市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2013年增加72天,PM2.5浓度降幅居全省首位。

  当一幅幅记录衢州美景的照片在朋友圈里刷屏,你可以深刻感受到这种值得衢州人自豪的幸福感。

  美丽家园:讲述幸福故事

  入夜,水亭古街上张灯结彩;晴日,西区大草原人头攒动。美好生活是每一位衢州人民的向往,城乡变得更美,百姓用行动表达了对衢州的喜爱。

  五年来,衢州坚定不移走新型城市化道路,加快建设“浙江生态屏障、现代田园城市、美丽幸福家园”,城乡面貌展现新变化。

  天王塔与文昌阁重现在市民面前,水亭门和北门历史文化街区迎宾,延续了历史文脉,留住了乡愁记忆;鹿鸣公园、西区大草原等建成开放,城市绿道串联成网,市民群众有了更多放松休闲的好去处;杭长高铁、杭新景高速衢州段全线通车,老百姓出行更加便捷。

  通过五年的努力,衢州城市化率提高了近9个百分点,在社科院城市宜居竞争力排行榜中位居全国第19位、浙江第2位,连续5年跻身中国最安全城市30强。在清华大学行为与大数据实验室发布的幸福城市排行榜中,衢州列全国第4位。

  聚焦改革:充分激发活力

  今年4月,全省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座谈会在衢州召开。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上,衢州立足先行先试,从群众和企业最渴望解决、最难办的事情上求突破,实现“一窗受理、一套标准、一网通办、一站服务”。

  五年来,衢州坚决贯彻全面深化改革各项决策部署,加快构建创新驱动发展生态体系,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越来越强劲。大胆提出在开化建设国家公园的构想,钱江源国家公园成为全国第四个、浙江唯一的国家公园。积极开展国家“多规合一”试点,扎实推进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改革等改革试点,改革红利进一步得到释放,衢州百姓共享的“绿色红利”越来越丰厚。

  源头活水连绵,终成千里钱塘江。五年来,衢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对自己所处的历史方位、肩负的历史重任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绿色发展的战略目标和思路举措越来越清晰,衢州绿色发展之路也将越走越广。

  乡愁记忆满,改革风更劲

  ——速记衢州五年巨变中的四个侧面

衢州水亭门历史文化街区。 拍友 许军 摄

  钱江源头筑屏障,一江清水送下游。5年来,衢州坚持以“八八战略”为总纲,按照“绿色发展、生态富民、科学跨越”总要求,坚定不移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之路,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经济报表、生态报表、平安报表和党建报表。

  从钱江源国家公园到各种“创新飞地”;从水亭门历史街区到“最多跑一次”改革……回望这五年,无论是美丽乡愁中的衢州,还是改革奋进中的衢州,都一样精彩动人。我们撷取四个侧面,勾勒衢州五年巨变。

  钱江源国家公园

  大花园中精品园

  浙江在线9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蕾 报道组 吴莉莉)黛色参天,百里青山负郭;波光入户,一江碧水穿城。地处浙、赣、皖三省七县交界处的衢州市开化县,是连接浙西、皖南和赣东北的要冲,也是浙江省母亲河——钱塘江的源头。作为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开化县森林覆盖率达80.7%,出境水常年保持在Ⅰ~Ⅱ类水质;是名副其实的“中国天然氧吧”,PM2.5浓度均值为26微克/立方米,县域负氧离子含量年平均值在3770个左右。

  依托优异的生态环境和独特的区位优势,开化县主动摒弃过去那种粗放式发展方式,建设“国家公园+美丽城市+美丽乡村+美丽田园+美丽经济”的钱江源头“大花园”,以“国家公园+”理念统筹县域绿色发展。8月25日下午,开化县委十四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再次研究部署钱江源头“大花园”建设,提出把开化建设成为浙江“大花园”中的“精品园”,让“好地方”更加出彩。

  华埠镇华东村,“养猪场”变身“迪士尼”的神奇经历在花牵谷风景区上演。这里一年四季色彩更替绽放,景区内小桥流水,随手一拍就是一道亮丽风景。很难想象,这个地方曾经是年养生猪8000余头的养猪场。“花卉主题公园总投资2亿多元,不同的季节有不同的花卉主题。”景区工作人员介绍,通过“猪圈变花园”,这里将建成一个集山水观光、文化体验、餐饮娱乐、会议休闲、体育运动、养生度假、户外拓展、户外婚礼于一体的4A级综合性旅游度假休闲区。

  溯江而上,行走开化,风光旖旎,一个个造型迥异、富有特色的景观节点精美呈现,令人流连忘返。观赏型的潭头荷花园,亲水型的金溪砸碗花湿地公园、姚家源水上乐园、龙门外山天然浴池(龙涎潭)、左溪水上乐园、双溪公园、下淤水岸风情、龙潭公园、溪东水上乐园、杨梅河天然浴场等,秀美的“百里黄金水岸线”成了休闲的好去处。

  历史街区

  文脉乡愁新延续

  浙江在线9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于山 通讯员 许军)节气已经过了白露,江风有一丝凉爽,从水亭门的城门洞里吹进水亭老街,老街第一间“邵永丰麻饼”的香味随风飘满街头。9月14日中午,一群小学生在邵永丰店内体验麻饼的制作过程,临近中秋,衢州传统美食胡麻饼非常受欢迎。

  水亭门历史文化街区位于衢州老城区,南北约500米,东西宽约220米,占地约10公顷。街区内有国家、省、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4处,历史建筑59处,保存着大量完好的传统风貌建筑,历史文化遗存丰富,是衢州市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8月举行的啤酒节上,整个街区车水马龙,热闹非凡。

  2012年,衢州市委、市政府启动了水亭门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利用项目,合理开发文化旅游资源,推进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水亭门街区主要实施历史建筑及民居修缮,复建天王塔院,建设街区停车场、公共卫生设施,改造雨污管道及各类通信管线,配套实施景观小品建设。

  姚慷慨是第一批入驻水亭街的商家之一。他在街上开了一家专门销售衢州传统小吃鸭子糖、白糖饼的小店。姚慷慨说,白糖饼是他童年的美食,水亭街是他童年的记忆。这名85后年轻人,回衢后选择衢州人童年记忆中的美食作为创业项目。

  水亭街在今年春节元宵期间成功举办“灯会、庙会”系列活动,共吸引游客120万人次。其间,街上大红灯笼高高挂起,古老的水亭城楼张灯结彩,姚慷慨说,春节期间,店里的销量是平时的数倍。

  目前,水亭门街区二期项目正在实施中,包括黄衙巷、天王巷、小天王巷、柴家巷等7条街巷,施工面积5.4公顷,预计2019年全面完工。

  创新飞地

  转型发展新引擎

  浙江在线9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邵倩 通讯员 杨洋)近日,杭州未来科技城衢州海创园内,一对70后英国海归夫妇与衢州海创园签订入园协议,他们团队主要从事网络适配器研发,技术世界领先,预计明年可以产业化落地衢州。

  高端人才引进难、留下难,一直是困扰衢州人才资源开发的“痛点”,为补齐这一短板,近年来,衢州坚持“不求所有所在、但求所用所利”的人才引用观,先后在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人才富集地创建5大“创新飞地”,探索“工作生活在外地、服务贡献为衢州”的柔性引才模式,走在了全国前列。

  衢州海创园引进银江集团、投中集团两个运营主体进行市场化运营,实现了高端人才引聚、优质项目集群的良好效果。开园一年来,海创园已招引项目105个,申报“省千”人才2名、“国千”人才1名,储备“省千”人才3名、“国千”人才1名。目前,衢州海创园二期已在谋划启动,不少高端人才和创业团队正排队等待入驻。

  “科研人才的研发总部入驻衢州海创园,不仅享受余杭区‘同城化待遇’,产业落地衢州的还可享受衢州优惠政策。”已入驻衢州海创园的浙江纽顿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委员会主席许科帝坦言。团队中评上或引进“国千”“省千”都将获得奖励津贴和住房保障的租赁津贴;还有最高600万元的创业启动奖励,以及财政、租金、设备资助等补助。

  上海张江是国内外药物研发机构最多、创新实力最强的区域之一。衢州主动进军“长三角”,建立上海张江(衢州)生物医药孵化基地,与中科院上海药物所开展科研合作,共同实施项目研发和技术攻关。孵化基地已拥有硕士以上学历人才83人,其中博士36人,全职或定期在基地工作的“国千”“省千”等海外人才11人。基地一期已成功孵化11个生物医药企业,二期项目正在谋划中。

  衢州还在美国硅谷成立美国衢州创新中心,借助海内外高端智力打造转型发展的新引擎,积极推进电子化学品、新材料、光伏、生物医药等4个500亿级产业。

  “最多跑一次”

  跑出便民新速度

  浙江在线9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梅玲玲 通讯员 陈智英)“真是没想到,一次都不用跑,就把证办出来了。感谢政府!”近日,在嘉兴海宁务工的龙游县模环乡前江新村村民孙少霆感慨地说。

  他们夫妇应当地计生部门要求,需提供一份《流动人口婚育证明》。“以前仅来回一趟花在路上的时间就要两天。”孙少霆说,现在他只需把自己和妻子的证件照通过微信传给乡行政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第二天就收到了装有《流动人口婚育证明》的快递,“真是又快又方便,连路费也节省了。”

  这只是衢州“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基层延伸落地的一个缩影。衢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经历了从集中审批向集成服务,从现场办理向网上服务的转变。

  进一家门,到一个窗,办多家事。这是衢州群众对当前的行政服务中心的形象总结。“节约了很多时间,省下了很多精力。”吴月珠是衢州衢海百川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办事员,她的主要工作就是负责公司注册。按照以前的办理程序,特别是在实行“五证合一”改革前,办理工商登记分别要向质监、国税、地税、人力社保、统计等五个部门提交五套资料,花上五六天时间才能办好。“如今,只要跑工商登记一个窗口,资料齐全,半小时就可以领到《营业执照》。”她感叹。

  这样的速度,应归功于衢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智慧化平台的建设。去年以来,衢州市在全省先行开展“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试点,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分离受理和审批,由行政服务中心组建综合窗口,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

  据统计,今年衢州市已完成43个部门1090项审批事项筛选。截至6月底,市行政服务中心共受理“一窗受理”事项27.87万件,其中即办件19.74万件,审批时限比改革前大幅缩短,群众满意率99.4%。


标签: 衢州;浙江;绿色发展;国家公园;钱江;改革;衢州市;花园;水亭门;...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