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聚全市之力推进衢州制造转与升
衢州市传统制造业“四化”改造提升十大专项解读
2017年09月22日 15:20:26 来源: 衢州新闻网-衢州日报 王继红 李秋

  浙江在线9月22日讯 加快形成浙江制造新优势!9月12日,省委省政府鸣响“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工作”发令枪。此前,衢州市下发《传统制造业“四化”改造提升方案》,在化工新材料、机械、金属制品、建材、特种纸、食品饮料等六大行业,全面推动传统制造业绿色化、智能化、高端化、品牌化发展,聚全市之力,深入实施“十大专项行动”,加快打造“衢时代”创新驱动生态体系。

  那么,这个十大专项有何特点?记者采访了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为读者作一解读。

  “机器人+”专项行动摆在首位

  背景链接:前不久,《光明日报》刊发权威专家观点:未来机器人会像水和电一样融入生活。经过近年的发展,“机器换人”在提升工业产品质量、提高生产效率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衢州市涌现了乐叶光伏、明旺乳业、维达纸业等典型,但是更多行业、企业总体投入不够,积极性不高等短板还较明显。

  衢州市明确完善制造业创新体系,推动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实现关键技术装备突破,提升智能制造基础能力,推进企业“机器换人”,重点提高化工、造纸、食品等行业的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推进江山木门行业省级“机器换人”行业试点建设,加快一批省市“机器换人”示范项目实施。

  “互联网+”“标准化+”脉络相通

  背景链接:巨化股份、开山集团、志高机械和夏王纸业等4家企业,获得6张品字标“浙江制造”品牌认证证书,4个标准已列入2017年第一批品字标“浙江制造”标准制修订计划。以高端装备、氟硅新材料、特种纸等优势产业为主,由衢州市企业主导制定标准,并率先通过认证的品字标“浙江制造”品牌衢州产业板块初步形成。但数量众多的小微企业在这方面仍待突破。

  推进“互联网+制造”与实施“标准化+”脉络相通。市经信委负责人介绍,“互联网+制造”包括开展工业互联网示范试点,扶持企业利用互联网开展协同制造,实施企业“上云”工程,推动化工、特种纸等行业开展智能制造试点,鼓励优势企业制定行业智能制造标准。

  “标准化+”专项行动明确:在传统制造业中制定绿色标准,以“硬约束”推动衢州市传统制造业进一步转型升级。在绿色产业中抢占标准高地。近年来,在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等新兴产业中,有许多新产品、新材料和新工艺,有些性能指标和质量参数远超现行的国家、行业标准。鼓励龙头企业“浙江制造”产品认证。打造高端装备制造、氟硅新材料、电子化学品、智能电网输变电设备制造、特种纸、涉水产业、锂离子电池材料等产值百亿以上的产业园区品牌。

  “服务化+”“绿色金融+”瞄准新蓝海

  背景链接:如今的招商引资、产业竞争,已从传统的比拼土地、劳动力等要素上升到了产业基金、现代服务业等高端配套。这方面衢州市有所创新,但是与省内外发达地区相比,仍有一定差距。

  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一大方向就是从价值链上游往下游延伸,实施“服务化+”专项行动,就是促进现代物流、金融保险、信息软件、科技服务等企业的进驻和业态集聚发展,推动仓储物流、创意设计、投资融资、设备租赁、节能环保、检测维修、信息技术服务等与制造业密切相关的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创新完善智能制造孵化功能,以沪杭及衢州市孵化平台为载体,结合产业实际,按一定比例重点引进智能制造项目,引进和集聚孵化人才,参与建设众创空间、孵化实验室、技术交换中心。

  “服务化+”的同时,还要实施“绿色金融+”专项行动,即分层次推进制造业企业与资本市场对接。建立系列绿色产业基金,不断扩大产业基金规模,形成与种子期、孵化期、加速期等创业创新不同阶段相匹配的基金系列产品,促进天使投资、创业投资、风险投资等各类绿色金融机构集聚发展,引导鼓励对生态型中小企业进行股权投资。推动企业到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和新三板上市发展,鼓励企业联合兼并,投入到大企业怀抱。明确绿色贷款的方向和重点。鼓励银行、保险、担保等机构开展科技信贷、科技保险、科技担保等科技金融活动。

  实施并购重组专项行动。支持企业“规改股、股上市、市做强”。支持上市企业充分发挥资本力量,围绕产业链、创新链,开展兼并重组,充分发挥“资本+”效应,增强企业竞争力。加大力度引进外地上市公司在衢州投资。

  “人才+”平台等专项集聚新动能

  背景链接:二线城市人才抢夺战如火如荼,愈演愈烈,比拼的是新经济。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必须融入新经济元素。另一方面,权威数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我国海归人员265.11万人,其中2016年达43.25万人。

  实施“智造人才+”专项行动。优化人才层次结构。将高层次智能制造人才(团队)为衢州市所用作为人才工作重点,设立海外人才联络点,依托国际猎头机构,以重大项目、产业联盟为载体,与一批智能制造领域国际一流的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建立长期的工作关系,带动培养一批本土智能制造人才,为当前重中之重。

  让高端人才花落衢州市,离不开好平台。衢州市明确实施绿色平台打造专项行动。逐步建立以衢州市区为中心,江山、龙游、常山、开化城区为副中心,以交通要道为轴线,“一个中心、四个县城”为主体的浙西都市生态工业连绵带。深入推进衢州绿色产业集聚区主平台建设,打响国家级高新园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两大品牌,加快推进中韩国际产业合作园、细分产业园、电商产业园等平台建设。

  另一方面,实施“低小散”“脏乱差”企业(作坊)整治专项行动。在全市范围内严格控制钢铁、水泥、化工、钙制品等高耗能高排放行业产能,严格控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的新建扩建。

  实施企业减负专项行动,以“政府造环境、企业造财富”“政府紧跟企业、企业紧跟市场”原则,全面贯彻落实各级减负政策,以企业负担“减法”换取企业效益“加法”,实现市场活力“乘法”,切实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支持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

  (衢州新闻网-衢州日报 王继红 李秋)


标签: 制造业;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