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衢州90后海归下乡当农民
2017年10月09日 14:43:57 来源: 衢州新闻网-衢州晚报 记者 黄韵 通讯员 赵璐洁

  人物档案

  郑艺超:

  柯城区仙铭家庭农场负责人

  在柯城区沟溪乡,有一名90后海归男孩,从澳洲留学回到家乡衢州,流转了200亩土地,办起了家庭农场。他就是郑艺超。

  从小生活在城市,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日子似乎距离他很遥远。到底是什么原因让他下了如此大决心扎根农业?9月25日,记者与郑艺超交流时,他表示,这是母亲的心愿。“妈妈很怀念自己小时候在农村生活的时光,摘橘子、抓鱼……她经常说,退休以后就要回归田园,我现在是在帮她实现梦想。”

  之前郑艺超就与农业打过一次“辛酸”的交道。2012年寒假,母亲看着他每天沉迷于电脑游戏,便提议让他跟着舅舅去北京“旅游”。听到要出远门,郑艺超便一口答应了下来,其实是跟着大车将柑橘运往北京销售。“连坐了26个小时,从衢州到北京,中间只有三次休息上厕所的时间。”郑艺超笑着说,到达北京的农贸城后,就忙个不停,从早上5点卖柑橘卖到下午5点,每天都累得沾到枕头就能入睡。一次“卖柑橘”的经历让郑艺超体会到做农业实属不易。他本科毕业的论文就以《中国水果出口竞争力研究——以衢州柑橘为例》为题做研究。从那时开始,一颗做农业的种子已经在他心中扎根。

  2015年,大学毕业的郑艺超来到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攻读国际商务专业。“这期间,我去过柑橘合作社的外贸部门实习过,这让我对农产品出口流程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也为日后的工作打下了基础。”毕业时,父亲建议郑艺超去应聘高校教师工作,可他再三思量,还是选择回到家乡,创建了柯城区仙铭家庭农场。

  沟溪乡斗目垅村就是农场所在地,200亩土的土地上,种了柑橘、百香果、葡萄柚、猕猴桃等水果。由于农场整体处于起步阶段,郑艺超更多的是跑外地,尝试引进不同品种的水果。“如果新引进的水果品种在本地种植得好,品质较高,我更希望经过精美包装销往国外。”郑艺超说。

  很多人曾调侃他“海归还得拿起锄头”,每每听到这样的话,郑艺超总是微微一笑,“条条大路通罗马,谁说高学历就不能搞农业,通过自身努力,同样可以成就一番事业。”

  看好休闲观光农业前景的他,还谋划将农场打造成颇具田园浪漫气息的农业公园。“今后在这里造一个钓鱼池,还要建起一个玻璃房。”在郑艺超描绘的蓝图中,这里是一个城市回归到农村的地方,也是一个体验农趣之地。

标签: 人物档案;郑艺;家庭农场;柯城区;柑橘;沟溪乡;田园;扎根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