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常山观摩团进村比学赶超
2017年10月23日 14:56:28 来源: 衢州日报 钱李源 刘元峰 廖颖

  近日,常山县芳村镇上猷阁村的环村公路工程现场一片忙碌,工人们正操作机械浇筑路面。“眼下每天都在抢工期。”村支书江月军说,这条路是民心工程,9月底县“一月一乡一推进”观摩会进村,村两委当众承诺要在年底前通车,让汽车直达村中家家户户门口。

  “一月一乡一推进”是常山县在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整县提升”工作中推出的新载体。自今年5月开始,每月以自主申报方式选定若干乡镇,每个乡镇再随机选取4至8个村,在全县范围内组织乡村两级干部进村开现场会,观摩基层党建及中心工作,同时建立督查、考核、问责机制,细化设立队伍、服务、发展等6个维度、38项具体指标,要求 “村村达标”,真正推动党建引领发展,实现“齐步走”。

  “这小半年的变化比过去几年还要大。”在球川镇龙绕村,集市上开百货店的村民占淑君兴奋地告诉笔者,村主干道两侧有近20家商户,过去乱堆乱放、私搭乱建现象很普遍,环境乱糟糟,如今违建的钢棚已全部拆除,村里还统一建起围墙、小花坛美化庭院。

  该村村支书舒国明说,上半年,村里“五四三”等多项工作还在镇里排名靠后,“一月一乡一推进”开始后,每个村都有可能成为球川对外展示的“门面”,不但村两委感到压力,联系村里的镇领导、驻村干部也是天天往村里跑,一起出点子、推工作。不到半年,村里完成了道路整治、庭院美化、市场扩建等10余项重点工作。

  “比学赶超”成为常山农村发展的新常态。何家乡黄冈村是常山县较早发展乡村旅游的村子之一,各项工作一直走在前列,可村支书王水清却说,今年一直是被“赶着跑”。原来,“一月一乡一推进”开始时,乡里交办给黄冈村6项重点工作,仅用半个多月时间便完成了40%,大家本来觉得不错,不想放到全乡一排名还是靠后。这下,村干部们坐不住了,动员全体党员参与,开展了持续两周时间的攻坚,才把进度赶上来。目前,这6项工作均已完成。

  截至9月底,在常山县188个行政村、社区中,已有124个村成功完成“一月一乡一推进”要求的全部指标,其余的也将在10月底前达标。

标签: 常山县;村支书;观摩;公路工程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