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衢州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助力“最多跑一次”
2017年11月19日 07:27:0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金春华

  浙江在线11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春华) “互联网+”让政务服务更贴心。11月17日,衢州市民何先生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只凭身份证就办好了住房公积金租房提取业务。他笑着说,以前办这项业务要带上结婚证、无房证明、租赁合同等多份证明材料,现在真的方便很多。

  一张身份证办妥事情,这是衢州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让群众和企业“最多跑一次”的典型举措之一。

  “增强改革创新本领,保持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善于结合实际创造性推动工作,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衢州市行政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十九大报告里的这些内容就是该中心实际工作的方向,“我们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以数据共享推动业务协同,让群众和企业办事‘少跑腿’乃至‘零跑腿’‘零证明’。”据介绍,该中心目前已实现从省数据管理中心调用人口信息、婚姻登记信息、企业基本信息等36类数据,市级层面已实现从公安、国土、社保、国地税、公积金等部门自建系统的数据调用共享共用。

  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是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关键技术支撑。而标准化建设是“关键中的关键”。今年8月,衢州市中标“政务服务标准化”省标准化战略重大试点项目,成为全省唯一试点。以此为契机,当地围绕信息公开透明、数据共享等目标,梳理了一系列“互联网+政务服务”标准。市行政服务中心综合处处长曹云说,特别是重点开展公安、社保、工商、司法等领域数据互通共享,制定数据采集、管理交换等标准,实现了省、市、县数据的互联互通,相关核心经验还上升为省级标准。

  目前,衢州市级已实现“最多跑一次”事项1364项,覆盖该市行政事项的97.4%,并建立起“一窗受理、一套标准、一网通办、一站服务”的政务服务新模式。

  “互联网+”让政务服务“进村入户”。9月底,衢州已实现“一窗受理”云平台乡镇全覆盖,平均可办理业务40多项,目前正在向村(社区)延伸。

  共建共享的“互联网+政务服务”理念逐渐深入到政府部门,形成工作新风尚。11月15日,衢州市规划局向市建筑工程“测验合一”管理系统上传了该市一个项目的7套测绘图。这本该由企业自主联系多家测绘单位完成,如今却变成市规划局主动提出、义务承担。其目的是为该市正在推行的“测验合一”改革试水提供经验。

  据统计,截至10月底,衢州市行政服务中心“最多跑一次”群众满意率达99.9%。

标签: 互联网+;政务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