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山顶村落、旧粮仓改成民宿 一出乡村变形计等你来唱
第二届衢州民宿设计国际大赛启动
2017年12月13日 06:51:02 来源: 浙江在线 叶晨 闵玲艳

本届民宿设计大赛选点——九华粮仓

圃舍·源溪民宿中的溪味餐厅。朱欣慰 摄

民宿圈、旅游界的大咖共探衢州民宿的未来

  浙江在线12月13日讯 当“民宿热”再次与“乡村旅游”发生碰撞,当“投融资力量”被引入民宿创建设计的队列,当一大群行业内美学专家、民宿设计界大咖、金融投资界精英相聚一堂,共同展望“乡村美学&民宿经济”的衢州旅游未来发展方向,衢州民宿经济的发展又会呈现何种姿态?

  12月12日,由衢州市旅游委员会、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浙报集团旅游全媒体中心承办的“第二届衢州民宿设计国际大赛”在上海启动,向所有心怀田园梦的造梦者抛出了橄榄枝。

  融入资本、汇集创意

  衢州希望打造一个乡村田园梦

  近年来,浙江凭借优质的生态资源,令其乡村旅游与民宿产业成为上海投资力量的聚焦点,由上海投资者注资的酒店及民宿在浙江各个乡村遍地开花。而被称为“南孔圣地”的衢州,自古以来就有着令人赞叹的秀丽山水,更是在民宿产业的布局上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作为浙徽闽赣四省的交集区域,衢州分布着优秀且集中的旅游资源,许多都是重量级的,比如世界自然遗产江郎山等等,都是远近闻名的旅游目的地。”衢州市旅游委员会市场开发处处长周金土谈到,“但光是山水人文吸引人还不够,我们需要把这些优势提炼出来,引入资本,形成可以深度游的产品,并通过更高层次、更为丰富的体验,把游客们留下来。”

  在当地旅游人看来,浙江的乡村旅游转型升级已成为大势所趋,衢州亟待引入全国知名投融资机构、投资人来作为推动民宿落地的中坚力量,衢州也需要更积极地搭建业主、设计师、投资者的三方交流平台,用设计描绘乡愁,用资本让梦想照进现实,用文化、艺术、创意设计赋予乡村新活力。而对于品牌民宿运营者、抱有情怀的设计师来说,衢州的观光资源、人文底蕴、地缘优势无疑也充满了吸引力。

  今年11月初,乡伴旗下民宿品牌圃舍·源溪在衢州柯城区九华乡正式营业。这间由旧房子改造空间而成的民宿,共有15间客房,并用每个房间的位置及呈现出的景色来命名,其使用的传统建筑材料充分还原了乡村生活氛围,使改造后建筑与村落相协调,通过原生院落空间,运用原石、原木、菜田等自然元素,再现了衢州的乡村生活情境。开业之初,便成了备受网络及媒体关注的“衢州最美民宿”。

  但光有这样一间品牌型的美宿,远远不够。作为打出生起就彰显着“个性化”的民宿,在落地衢州时,仍需要一个相对标准化的运营方式作为行业标杆。此次衢州开展的这场国际化的民宿设计大赛,也成为了当地引入投融资力量、完善自身旅游民宿产业的新落脚点。

  活动嘉宾、乡伴文旅原舍品牌总监王敏表示,民宿的运营主要看人和服务,民宿从民宿主到每一个员工,都是品牌的代言人。“我们需要用上对乡土的热爱、对民宿的向往,去发掘和开拓衢州当地的市场和体验,足够用心地把事情做好,把民宿从‘住宿地’变为‘目的地’,便是最好的经营模式。”

  通过本届以“乡村美学·民宿经济”为主题的民宿设计国际大赛,衢州将以全新面貌向更多拥有田园梦想的造梦者们发出邀请和号召。据悉,活动从2017年12月开始,持续至2018年4月。其中,2018年1月上旬主办方将组织设计师进行线下踩线,主要选点为石梁镇双溪村大源山自然村、九华乡原粮仓、万田乡荷塘村游客接待中心二楼、荞麦坞小学等四个点;2月10日之前为作品征集阶段;3月起,大赛组委会将对参赛作品进行初复评;4月初公布入围前20名作品,参赛作品将于4月中下旬公开路演并进行颁奖仪式。

  “民宿扶持政策”惠利民宿落成

  六大奖项鼓励优质好作品

  王敏认为:“衢州民宿在落成后,需要得到在地政府的有力支撑,实现资源的有效整合,同时也需要其自身通过各个渠道去推广和自身的良好运营。”

  所以,为了吸纳更多有识之士地加入,在打造出一批符合区域文化定位、有特色、有品位的民宿的同时,积极推动民宿落地进程,本次大赛特别推出了民宿扶持政策,主要包括有加强用地保障、加大财政支持、提升基础配套、拓宽融资渠道、加快主体培育、大力引进客源等10项政策。

  除了今年新增的四个民宿选点外,还有衢江区黄坛口乡茶坪村、江山市廿八都古镇老卫生院、常山县新昌乡黄塘村等10个第一届衢州民宿设计大赛选址点也在火热招商中。

  值得一提的是,自2017年起,衢州市政府从市级新农村建设和旅游发展专项资金中统筹安排相关资金,主要用于民宿特色村创建、高端精品民宿建设奖补、品牌建设与营销推介和县(市、区)民宿发展工作考核奖励等。各县(市、区)每年也要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民宿经济发展,重点用于新发展民宿奖补和高端民宿基础设施配套、宣传营销,这对于加快推进衢州民宿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大赛共设置最佳生态空间奖、最佳环境艺术奖、最佳绿色设计奖、最佳色彩构成奖、最佳创意设计奖、最具价值投资奖等六大奖项,每个奖项均给予五万元奖励。大赛设置多个奖项和高额奖金,目的在于鼓励更多的个人或者单位参与到乡村民宿设计的行列中,产出更多优质好作品。

  启动仪式当天,全国各地知名投资融机构、投资人也应邀参与到活动中,希望通过他们,能够更好地推动民宿落地,使之成为项目落地的中坚力量,在资本和设计的共同助推下,培育具有体现区域特色的“统一标识、统一宣传、统一推介”的民宿品牌,以“源头”、“生态”、“乡愁”等为特色主题,打造一批知名品牌,努力把衢州民宿打造成浙西最佳民宿旅游目的地,并在全国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标签: 衢州;民宿;设计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