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因地制宜补齐乡村环境短板 衢江名家山村筑陶然
2017年12月14日 06:47:2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梅玲玲 见习记者 汪碧莹 区委报道组 江玥

3.jpg

陶然厕成为村口新景观。 通讯员 潘旻 摄

  浙江在线12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梅玲玲 见习记者 汪碧莹 区委报道组 江玥)随着初冬早晨的第一缕阳光点缀在竹林间,衢州市衢江区全旺镇幸福源村村口的公厕边也开始热闹起来。“老林,你家儿子的民宿准备什么时候营业?”12月11日上午,一群村民如常围坐在厕所外的竹面凳上,伴随着溪水的哗哗声,一起聊天晒太阳。

  毛竹做成双坡屋顶,鹅卵石铺设地面,竹片黄泥筑成如厕挡墙……这个占地100余平方米的公厕,周边没有高高的围墙,却有景观水池和宽敞的休息区,似是一个乡村公共客厅。“都是些普通的材料,没想到搭起来这么漂亮。”幸福源村党支部书记巫荣良说,它叫陶然厕,虽坐落在小山村内,却系出名门——由中国美院建筑艺术学院院长、普利兹克建筑奖获得者王澍,中国美院建筑艺术学院教授陆文宇,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前院长桑托斯和中国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葛明4位专家带领的团队所设计。陶然厕建成一年来,好多游客专为一睹它的风采慕名前来。

  “你看我们村的公厕都成网红了,我儿子家正在赶工装修,巴不得民宿明天就营业呢!”70岁的林连生怎么也想不到,当时村民反对在村口修建的公厕,建好后不但使用起来一点味道都没有,还成为村民们的休闲场地和山村的新亮点。

  陶然厕成了幸福源村的一道风景。“每到夏天和毛笋、冬笋上市时,游客就特别多。今年营业收入20多万元肯定没问题。”看着乡村旅游发展迅猛,3年前王玲跟丈夫回到村里开起了农家乐。她说,在陶然厕建成之前,游客对幸福源的好山好水赞赏有加,可说到公厕卫生问题时则直言有待提升。现在,她经常听到游客对它的赞赏:“大师设计的,就是不一样!就像村子里自然长出来的风景一样。”

  良好的如厕经历可以极大提升旅游体验。“截至目前,村里接待游客5万多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00多万元,分别比去年增长50%和60%。”全旺镇工作人员陈斌说,近年来,衢江区把厕所革命作为提升旅游基础设施、改善旅游环境与服务品质的重要突破口,3年来共新改建厕所72座。

  “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厕所革命’,不仅让村民‘方便’更方便,也提升了农村环境和文明形象,为促进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打开了一扇新的窗户。”陈斌告诉记者,在村尾,一个主题为高山流水的公厕也开建了,预计明年2月份前完工。它跟陶然厕一样,只选取竹、木、石等乡间俯拾皆是的材料,最大限度地让厕所与本地生态相结合。

  记者走笔

  美丽乡村 留住乡愁

  看不到钢筋水泥,没有高大上的设施配套,一到村口,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个厕所,你的第一感受会是什么?

  美观而适用,就像是村子里自然长出来的风景一样,衢江区全旺镇幸福源村村头的陶然厕诠释了“厕所革命”助力乡村振兴、为民办实事的务实作风。

  旅游正日益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成为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重要渠道。“厕所革命”不仅关系到旅游环境的改善,也关系到广大群众工作、生活环境的改善,关系到国民素质提升、社会文明进步。

  幸福源村以乡村公厕的设计建造为起点,寻求乡村生产、生活、生态等的协调发展,全面开展美丽乡村建设。

  小厕所,大民生。陶然厕采用毛竹、石块等乡土材料,又有双坡顶的创新设计,独具民族特色,也有时代的创新和表达。在功能上,除了“方便”外,还另辟了休闲区,充分满足了游客和村民的需求。通过以小见大的旅游“厕所革命”,体现出衢江旅游产业的人性化与原生态。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是乡村振兴的美好愿景。真正的乡村建设是遵循乡村自身发展规律,利用现有资源,因地制宜打造美丽乡村,留住乡愁的味道。只有当厕所接地气了,更方便怡人了,“厕所革命”才能有温度、见提升。


标签: 衢江;生态;陶然厕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